2009/03/24

橫風

03:00
身在江戶的餅君對心繫京都的M說:「依幾日好大風,吹到頭都甩」。

06:47
強風吹跌了一隻飛鳥。

08:00
成田有兩條跑道,A跑道全長4千米,給大機用,B跑道全長2.18千米,給中小型機用。A跑道出事,被迫封鎖,所有從成田出發使用大機的航班,全部取消。(註:香港的兩條跑道長道是3.8千米)

各地的航空管理局及所有飛往成田的航空公司即時作出反應。魚翅雖然不受影響,也在網頁上註明往成田的航班甚麼時候離港。

至於予定成田著陸的航班,部份僥倖能在羽田著陸,其他的,如NH在L.A.和倫敦出發的機轉飛名古屋機場,NYC和DC出發的機轉飛札幌千歲機場,三藩市的則轉飛仙台空港,其他外國航空公司部份則轉飛關西空港。

至於NWA的兩隻貨機。Oops......... 在美軍橫田基地(東京)著陸。

12:00
FedEx在成田召開記者招待會,傳媒紛紛抨擊「謝罪の言葉なく」。

13:00
電視台紛紛請來不同專家分析,基本上離不開風切變(ウィンドシア)和MD-11型的設計問題。沒有人提到如果有跑道C的話,是否可以避免意外?

M又再翻看了成田機場原來的計劃圖...




原本的計劃是A跑道(日本語叫做滑走路)全長4千米,B跑道全長2.5千米,C跑道全長3.2千米。結果,全長2.5千米的B跑道縮短為2.18千米,C跑道起了一小截,停工,殘留的那一截變了做滑行道(日本語叫做誘導路)。

為甚麼計劃被擱置?請閱成田国际机場維基中文版。及UTube成田闘争

出入成田的機師都投訴過靠近Terminal那邊常出現風切變,原來的設計,C跑道和AB跑道成九十度角,即是如果有風打橫吹來的話,航機仍可利用C跑道升降,毋需在AB跑道長時間等候。

猶記當年梅花大鳥反肚橫臥香港機場,當時專家們的推測也是風切變,但後來民航處調查報告卻指出,事件為正副機師操作錯誤所造成。

17:00
FedEx在成田召開第二次的記者招待會,「事故により従業員が巻き込まれ、悲しい日となった。空港関係者や利用客などいろいろな方にご迷惑をお掛けし、心よりおわび申し上げる」。低頭謝罪。

21:00
成田空港則繼續大混亂,成田機場附近18家酒店下午4時前已全部爆滿,部份滯留在機場的旅客繼續投訴。クルーのご冥福をお祈り申し上げます。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