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4

花碼

 離開信和的途中,碰到上海女婿。上海女婿被外母老點,指定要去油麻地德興買海味。

「怎麼油麻地到處都是德興?那家才是真的?」
「去找用蘇州碼子的那一家,一定沒錯。」
「甚麼叫做蘇州馬子?老闆是蘇州女人嗎?」
「不是馬子,是碼子,即是花碼呀!」
「Farmer?」
「不是Farmer,是花碼,又叫做草碼,你到底是不是上海人!?」
「上海人不是蘇州人呀!我沒聽過蘇州碼子,也沒聽過花碼。」

氣結,唯有親自領他去一趟。



花碼是甚麼?花碼就是「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〩」,代表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

這是圖片版。



為甚麼要放圖片版,因為不知道閣下的瀏覽器會用甚麼字體顯示出來。坊間見到手寫的「九」,大多寫成第二行的樣子,是穿腸過肚的「久」不是「攵」。

其實,注音符號ㄅㄆㄇㄈㄉㄊㄋㄌㄍㄎㄏㄐㄑㄒㄓㄔㄕㄖㄗㄘㄙㄚㄛㄜㄝㄞㄟㄠㄡㄢㄣㄤㄥㄦㄧㄨㄩ的「ㄆ」更像平日所見的手寫模樣,是「點」不是「捺」。

老實說,以前不太認得花碼,〡〢〣當然不會弄錯,可是,老是誤會〥是8,〦又以為是5,十的一半當然是五嘛,又怎會聯想到是六的上半截。

最微妙的是,中文是「從上到下,從右到左」的看起,但花碼是「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看起。

再看多一個,「両」字的寫法。




花碼放在Unicode 3021~3029區。留意的是3020的「〠」,這個相等於3012的「〒」,在輸入法內輸入「ゆうびん」便可以選擇。





為了遷就這個日本語樂分類,無論如何都要加插一下示範。

〠〠〠〠〠〠〠〠〠〠

Google和Yahoo號稱萬能,偏偏若是輸入「〠」或是「〒」的搜尋結果卻是零。




沒幾多個人懂的花碼「〡〢〣〤〥〦〧〨〩」都收藏在電腦系統的字庫裡,為甚麼上圖漢字社會人人都看得懂的1234,卻沒有加進Unicode內?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