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5

食在北海道篇【帯広】その一

有沒有吃過蟹鍋最後煮出來的那鍋「蟹雑炊」?從來沒碰過有人能抵抗那一鍋雜炊。
這一次,沒有蟹雑炊,只有粟米帆立釜飯。



坐姿已經從90度變了做180度,但是雙箸完全不能停下,尤其最後那個飯焦,既香且濃,足足吃了三大碗!

難以置信。

戰爭時,米不足,大家都是玉米混著飯吃。

這次來帯広,目的是北海道ホテル。

這家在帯広的北海道ホテル,幾乎年年都拿下那些甚麼料理比賽的金賞、銀賞,是北海道飲食界的少林寺。

酒店裡有五家料理,Bird's Watch Cafe、和食六郎、寿司、天婦羅、鉄板焼。

最好吃的,可能是Bird's Watch Cafe,不過翌日反正要在這點吃早點,就選了和食六郎,貪甚麼都可以叫一點,反正鉄板焼的予約全滿。

剛巧酒店做芽室フェア,食材來自帯広市的接鄰芽室町。

安住紳一郎就是芽室町出身的。

■先付 虹鱒にんぴ漬
■椀 <玉子豆富蟹身青身香りバター芽室町産とうもろこしすり流し仕立て



先付,酸、爽、鮮,開胃。椀,咦......有西樣的影子。

■造り 旬の北海の恵み
■炊き物代わり 地野菜と芽室町産豚肉の蒸し煮胡麻味噌風味



お造り新鮮,至於豚肉,放入口中,禁不住瞇起雙眼享受。

右門神不住呢喃:「這是甚麼?這是甚麼?」

這是甚麼?這是久違了的豚肉味,是小時候嘗過的豚肉味。

豚肉用最基本最簡單的料理方式,清蒸,沒有任何添加。肉的味道在咀嚼間,一下,一下,慢慢的滲透出來。

和黒豚、三元豚、金華豚、TOKYO X的味道絕對不一樣,黒豚等的肉味很濃厚,很霸氣,吃入口,欲罷不能,但這個豚肉的味道,不搶眼但卻實在,這是SPF豚嗎?之前吃的虹鱒、蟹肉、鳥貝、蝦等,味道極濃,卻完全給一個清蒸無添加的豬肉比下去。

再嘗菜蔬,奇怪,連菜蔬的味道都比平日吃到的更田園,是豚肉引出的自然味嗎?

■焼き物 芽室町産牛肉網焼薬味ぽん酢
■酢の物 夏いかそうめん芽室町産山わさび



吃過清蒸豚肉,再吃網燒牛肉,就只覺牛肉平凡不過,至此,肚子已有十成飽,看著魷魚素麵,嘆氣。

■油物 芽室町産百合根海老かき揚おろし旨だし汁
■食事 芽室町産とうもろこし帆立釜飯し 香の物 味噌椀




接著下來的天婦羅,相比之下,是最失色的一道菜,百合根,本來甜而不膩,可惜油太熱,無法表現百合根的甜美。味噌汁,喝了兩口,停下,好喝,只是肚子放不下。



然後,是這個釜飯。右門神直嚷:「吃不下哪,不如打包算了吧。」

「隔夜飯不好吃,何況明天還有早點,吃不下就只吃走那些帆立貝吧。」

打開蓋,玉米的香氣撲鼻而來,這個釜飯,是用帆立貝和芽室産的粟米煮的。滿滿的一碗飯,吃下去,竟然停不下來。那種鮮甜味,可媲美蟹鍋最後那碗雑炊,腦袋裡,連先前吃的那個豚肉也容不下。乖乖的吃完一碗飯,再去鍋裡,啊!飯焦出現了,美味得根本分不清到底那個甘味,是來自帆立貝?還是粟米?抑或是米飯本身?照片看到的是第二碗,最後的一碗飯,幾乎都是飯焦。

寫到這裡,忽然想起,一飯三味,為甚麼不順道弄個茶漬吃?真笨!

左門神問:「去帶廣食豚丼?」

帯広,不是只有豚丼。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