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貧窮令人瘋狂

【轉貼】菲律賓港人網站講 823 不為人知的事實

看這之前,如果你討厭長篇大論,我只有三點要遊客們緊記:
別被菲律賓當局瞞騙,槍手只想要錢,並非甚麼復識。門多薩先生收到載著一百萬披索的行李箱後,便會釋放所有人,朝南駛走,永遠不歸來馬尼拉。 ......請冷靜承認當局沒有保證人質安全。打從一開始就沒有保證過!他們不會為了人質性命而拔一毛。這沒有報道,因為當局刻意隱瞞了! 有多少人質被槍手殺死?有多少人質被警察打死?願主終有一天告知我們真相。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討厭說話。在朋友面前我無所不談,但我討厭應付公眾和陌生人,不論遇上多大事情或多麼想要說。但這一回,請容許我抒發我打從心底裏的一席話。作為一個與菲律賓根深柢固,童年時代在菲律賓渡過的人,我有話要說。
首先我必須強調,任何菲律賓的綁架,不論作案的是反政府游擊隊抑或你的私人司機,這都沒差,只關乎一個字──錢。請相信我,居住「綁架之都」多年,我見過的大小綁架,不論情況與背景,最終只會聯繫到要錢。但我亦必須說,雖然我有家人在八十年代曾被綁架,公平地說,現在的情況已比當年好多了,儘管每年仍有過百宗綁架,亦很不幸的,目標多是華人。
非常遺憾,實情是菲律賓當局早已對此類綁架事件司空見慣。他們亦知道人質多半是華人。所以諸君別再問「為何菲律賓當局反應如此緩慢/愚蠢/危險」……等等。理由十分簡單,他們毫不在意巴士上的人質性命。正如香港人對遊行習以為常,菲律賓人對綁架亦習以為常。直播時的笑聲,以及新總統阿基諾三世巡視時的輕佻態度,都能證明這點。我並非要煽動種族仇恨,我只是基於我對此國家的認識,道出真相。另一點遺憾的是,假若你期待菲律賓當局會如發達國家般認真對待事件,那你真是太天真了。我亦要公平指出,菲律賓人從不像印尼人般憎恨華人。雖然華人控制了菲律賓經濟,絕大部分當地人都能與華人和平共處。華人社區早已是菲律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或許,這並非單純的憎恨。少許菲律賓人也許會對華人,以我來說,嫉妒。不過這恐怕是全世界的通行現像:窮人憎恨富人。
菲律賓「狙擊手」不理會巴士前方可能有人質就開火。所以傳媒聲稱至少三人被警方打死,一點也不出奇。
回歸正題,我的個人觀感是:槍手只想要錢,不是復職。我不能理解,你也一樣吧?天底下最蠢的人都知道,有誰會讓一個綁架罪犯復職?當然沒有!你如何想?我相信你也一樣,因為這完全不可理喻。
槍手要求的大概不是復職,而是他的退休金。我認為他的淒美故事不過是要掩飾他的醜惡行為。跟當局談判時,肯定有錢銀上的條款來往。好,我沒有證據,別要求我證明我的話是真的,「這不是法庭,沒人跟你談證據。」這是李司琪說的。如你對我的潑婦罵街有所不滿,歡迎來信,換你出示證據證明我的推理是錯的。你亦可直接詢問菲律賓當局,看他們如何反應。直接問:「談判期間有沒有談錢?」看他們怎樣回覆。
直至現在,八月廿四日晚上六時四十分,沒有片言隻字的報告跟談判過程有關。你可以死心,永遠不會有相關報告出現,除非有神跡。政府沒有告訴過,亦永遠不會告訴傳媒:槍手只想要錢,不過當局拒絕了,為了荷包與面子。當局亦需要當皇的下台階。失去了丈夫與兩名女兒的梁太,獲救後不停哭訴當局不肯付贖金。她在巴士前方,距離槍手不遠,故極有可能聽到一些談判對話(舉例說,槍手談判期間,可能多次以英文強調「錢」這個字)。
現在再多說也無補於事。為何我仍要說?我只希望受害者,家屬以及香港公眾,能以另一角度分析事件。傳媒報道未必百分百反映事實。仍有無數疑團未解開,尤其是被刻意隱瞞的談判過程。我亦對總統以不可理喻,冷淡,粗暴以及自大的態度,在那所謂的記者招待會上卸責感到無比憤怒。他無論如何卸責,也不可能忽視自己國家的貪污腐敗。
作為香港人,我對事件的死難者致以最深切的慰問。我坐在電視機前,日以繼夜看畢整個事件。我深感沒力拯救人質的自己是多麼的軟弱,雖然我明知那是不可能。請容忍我的差勁英文,因為我沒有精力以中文打出這篇文章。另一以英文寫這的原因是,我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看懂這文章,尤其是傳媒,將集中點從悲劇轉移到被掩蓋的真相!
總括來說,甚麼能讓這八名死者有生存的機會?換了是我,我會如何?簡單,將一百萬,地圖與指南針放進門多薩先生的飯盒裏,接著駛一台車子都巴士旁,打門車門,裏面有一名交換人質,讓槍手感到逃生路線安全。然後你就會見到他滿臉笑容駕著車子朝國家最貧困的南面走。不幸現實總是殘酷的。我的假設沒有機會證明。昨夜我失眠了,你呢?
觀點不同,但胋近我個人的看法。

在菲律賓,一個Big Mac是102披索,折回港幣約18元。但是一個58歲俱有21年經驗並擁有碩士學位的的Police Superintendent,月薪是25,000披索,折合港幣約為4,300元。(資料來源:jobstreet.com)

每一個總統上場時都說要改變貪污,窮的話,如何改變?看看菲國警察的三流裝備組織,奧巴馬夠膽出席在那裡舉行的國際性首腦會議嗎?

貧窮令人瘋狂,到底門多薩是不是為了爭取自己應得的退休金而走上錯路,真相,相信永遠不能水落石出。

沒忘記區永祥事件。有民主的地方,不代表有公平、公正、公義。

這件事,換轉在十年前發生,換轉中國在國際上的影響力還未那麼強大,你以為菲國的總統會改變態度道歉嗎?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