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震度

看日本電視節目,常看到突發地震警報「震度○」。

這個震度,不是Magnitude。

Magnitude,本地一般叫法是黎克特制,取自Richter Magnitude Scale,日本語是「マグニチュード」,一般以M幾多幾多為單位。

即使福島沖是M7,宮城發出的警報可能只是「震度3」,有時是M4,但發出的警報也可能是「震度4」。

「震度」(しんど)是人的体感。

日本氣象廳發出的震度最少是0,最大是7,但實際上卻有10個階段,分為「震度0」「震度1」「震度2」「震度3」「震度4」「震度5弱」「震度5強」「震度6弱」「震度6強」「震度7」。

「震度0」,機器記錄到,人體感覺不到。

「震度3」的情況下,睡著的人大半會驚醒。「震度4」的情況下,走在路上的行人,全部都會感覺到搖動。「震度5弱」的情況下,沒有開動的洗衣機,也會在屋內亂跑;新幹線會自動停駛;升降機自動停止;斷水、停電、停煤氣。

「震度6弱」的情況下,人通常站立不穏,窗戶破損,牆𤩹出現裂縫,瓦片墜落,手機等通訊設備一概不通。「震度7」時,○○INN可能整幢塌下;東京ドーム的屋頂卻不會塌下,但要注意的是座席會較通路安全。



至於京セラドーム,如果觀眾跳動的話,附近居民感受到的「震度」為1~3,要注意。




震度と揺れ等の状況
http://www.seisvol.kishou.go.jp/eq/shindo_kaisetsu/jma-shindo-kaisetsu-gaiyo.pdf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