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1

文化差異

日本飯,或意識上是日本流的本地飯,看到大陸網上瘋狂互傳的照片再一次忍不住驚呼:「版權何在?尊重何在?」。
 

北京飯,看到上海飯的待遇,禁不住抱怨:「為甚麼帝都的最短的距離是15米?為甚麼魔都的最短距離一米不到?」

這叫做「文化差異」。

這個「文化差異」不只存在日本vs中國,北京vs上海,甚至新浪vs騰訊。

延伸開去,還有Hotmail vs YahooMail vs Gmail、Twitter vs Facebook。

北京會場第一列的座席距離舞台是15米,不因為那是帝都,而是因為那是體育館,魔都的最短距離一米不到,是因為那是錄影廠。

網上被瘋狂互傳的照片源頭,主要還不是來自受聘於各媒體的攝影師。以前,傳統傳媒的做法是,攝影師回到公司,經編輯過目,才發放照片。現代,太遲了,在這個「天與地」的社會,骨連肉,老早給人啃掉。你不在微博立刻發放,給業餘客串的捷步先登,飯碗就失掉了。

中國開放太遲,意識上,人人都要比別人搶先。不過,走得太快,很容易絆倒,要小心。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