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0

也是格子屋【坂茂】

 住在雪國的人都知道,冬天,水喉要長開,好讓水管不結冰。

不過當零下20度時,盡管水喉長開,水管也一樣結冰,斷水。

東北震災地的仮設住宅(臨時住宅)怎辦?

貨櫃砌成的臨屋,隔聲斷熱的效果都差,夏天炎熱,冬天結霜不在話下,鄰居小朋友一哭,整排房子的人不能睡。日本全國仮設住宅收到最少投訴的是女川町。



貨櫃疊著貨櫃,日本首個二至三層高的臨時住宅。



2ch的人看完照片說,不如以後的公共屋村都規劃成這個樣子好了。



甚至有人說如有這樣的房子出售,他會買。



一個好的設計,不在外表,而在其功能。

在Facebook研究有份參予Voluntary Architects' Network的照片,又去看坂茂的圖則,除了驚嘆,還是驚嘆。





負責設計女川町仮設住宅的是建築師坂茂(Ban Shigeru)。

安藤忠雄是崇拜,坂茂是尊敬。

四川地震後,坂茂領著120個志願者,和中國的學生們,用一個月時間,利用回收紙,建成了三幢房屋九個教室,蓋了一家小學。

當年神戸大地震,坂茂利用啤酒箱和紙管,快速完成了獨立的臨屋。

這次又是他的另一傑作。

http://www.shigerubanarchitects.com/SBA_NEWS/SBA_van_p2.htm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又快又實用,真係好佩服。就是臨時房屋,都住得整潔,呢d日本做得到。

    返信削除
  2. Has ikea feel! Wouldn't mind one. ~ pogo

    返信削除
  3. 有一些人,有一些事,是很值得讚佩的!

    多謝M姐.

    返信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