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払戻

日本時間1月3日早上6點半左右,東京JR有樂町站附近發生大火,當地消防署調動了50輛消防車參加滅火。由於火災波及鄰近鐵路,多列新幹線與山手線停駛,直至中午才恢復有限度服務。幸運的是,此次火災並未導致任何人士傷亡。



多得這場火災,才留意到原來只要新幹線比預定到達目的地時間遲到2個小時或以上,不論自由席或是指定席,只要在車站拿「遅延証明書」或印有「遅払証」的車票,一年之內,可在JR任何一個站或綠色窗口,悉數退回特急料金。

此項功德適用於任何事故包括台風、大雨、風雪、甚或地震而要緩慢行車等狀況。

不明白?從頭說起。

舉例,買一張1月4日9時的新幹線從新大阪去東京的單程指定席票,需付14,250円。

車劵其實分兩個部份,乗車券和特急券,或是運賃和料金。

乗車券(運賃)是8,510円,特急劵指定席料金是5,740円(繁忙期),合共14,250円。



如自由席的話,則退回繁忙期特急券料金4,730円。



日本語叫做「払戻」(Harai-Modoshi),相當於英語的Refund。

留意的是新幹線的話,Refund只包括新幹線指定席特急券、新幹線自由席特急券,不包括Green Car使用料。

如果遲到少於2個小時,沒Refund。

如果本來乗坐的列車因為遲到,於是你上了前一班也是遲到的列車,雖然最終你可能都遲到多過3個小時,雖有Refund,但只是50%。

如果因為電車遲到,或者因為轉車時需要等待多於1小時或以上結果去到目的地會遲到2個小時的情況下,乗客如回到出發站,全數退回。

如果旅程半途中止,只會悉數退回未乗坐的區間。

如果因為車輛故障等原因而運休的情況下,悉數退回。不過,如果終點站的東京・上野雖不能停,但可停品川・大宮的話,不賠。

至於Mobile Suica(モバイルSUICA)特急券的乗客,可在新幹線改札機利用用手機啪一下。三天後會利用電郵或Apps通知如何Refund(註一)。

夠複雜沒有!?







出典 JR旅客営業取扱基準規程

註一 Mobile Suica Q&A





4 件のコメント:

  1. 如果用jr 的話,有refund嗎?

    返信削除
  2. 返信
    1. 根據JR的說法,要視乎情況而定。

      削除
    2. 舉例如使用JR PASS換一張從東京到大阪Hikari特急券的話,劵面無面值,且是免費,不退;但如使用JR PASS從東京到大阪寝台特急的話,如果是ノビノビ座席的話,無很退(因免費),如是Single個室A,則退個室料金。

      削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