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6

在郷軍人病

(明報)2月3日 星期二 18:55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接獲今年第三宗退伍軍人症,當局正在進行調查。

患者為一名47歲男士,已於昨日出院,情況穩定。他於潛伏期內並沒有外遊;其家人均無病徵。他於1月27日出現發燒及咳嗽帶痰的徵狀,1月29日向私家醫生求診,1月30日入住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經檢驗後証實染上退伍軍人症。

近年退伍軍人症的數字為:2008年13宗、2007年11宗及2006年16宗。


2009年才過了一個月,已經3宗?數字好嚇人哇。點都要嘔埋呢少少字先瞓。

甚麼是退伍軍人症?請參考衛生防護中心網頁

退伍軍人症,在日本叫做「在郷軍人病」,又名「レジオネラ症」。

上回說到頭文字A旗下的溫泉酒店屢次被驗出退伍軍人菌(Legionella)超標,超標事少,最厲害那次是2002年宮崎市日向市「お船出の湯」集體感染事件,病發者295人,7人死亡;其次是2000年茨城県石岡市,病發者143人,3人死亡。

簡單的解釋一下,溫泉水有四種
供應方式:源泉、引湯、かけ流し、循環。

溫泉和泳池一樣,
循環式的潛伏危險性最高,循環式的不是每天換一次水,而是一個月也未必換一次水。

神經質M比較擔心的,反而是日本酒店內的加湿器(かしつき)。




2007年10月新潟市一名男子證實死於
「レジオネラ症」,而他居住的屋內超音波式加湿器內發現附有退伍軍人桿菌。新聞雖然並不哄動,但當時日本的超聲波放濕機隨即消聲匿跡。超聲波實在有點無辜,因為問題不在超聲波,問題在,使用的人倒底是否習慣勤洗水缸?

人人都知道不洗清水缸自然滋生病菌。
但如果你進入酒店房間,見到水壺內有水,你會換水嗎?同樣,如果你見到一個已盛水的「加湿機」或是「加湿機能付空気清浄機」,你會不會換水?到底上一手住客何時Check-Out?上一次房務部來打掃時是甚麼時候?水,是上一手住客加上去的,還是房務部在入前住才更換的?抑或更早之前被不知名人加上去的?自己清洗的話會不會惹上甚麼病?怎麼辦?頭痛,諗唔通,總之多做多錯,少做少錯,唔做唔錯。呀!唔住咪冇事囉!


關於放濕機,請參考以下報導
【太陽報2008.12.16】放濕機不勤洗可致肺炎

【RTHK 2008.12.15】消委會測試了市面上10款放濕機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