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8

食・東京【とんき】

時為晚上九時十分,吃甚麼好?鮨屋已關門,一個人跑去居酒屋又有點那個,牡丹樓?

又一個人的吉列物語?

對!去豚記,因為收22:40。

在目黒駅下車,交番前可以見到不遠的地方有一座閃呀閃的柏千哥店,旁邊就是とんき(Tonki),沒漢字,熟悉它的華人圈子都愛暱稱它做「豚記」。



九點多,門內依然有二十多人在排隊,年輕的固然有,年長一輩的也不少,日本人吃飯時間愈來愈晚?

一進門,跟在長龍後面,笑面盈盈的老頭先問你吃甚麼,老是吃那個ロース,好,今次轉換口味吃ヒレ。

平常一邊等,總會八卦週遭的客人是甚麼模樣,在說甚麼是非,來到とんき,就只曉望著中央廚房發呆。

一個只負責下單,一個只負責沖茶收錢,一個只負責切菜,一個只負責運送,一個只負責把豬扒沾上粉漿,一個只負責炸,全場最老的一個只負責切。精采的是最後那兩個。

油鍋裡的滾油一直在沸騰,右手一雙長筷子不斷在翻,熟了,長筷子夾起,送到砧板(?)上,左手拉出竹串,負責切的那個左手純熟的按著肉,右手的刀便切起來,再把肉放到碟上。

不燙的嗎?

還是已經習慣了?

上桌時是這個樣子。



揭開那個殼,煙霧迷漫。



ヒレ(Fillet,發音作Hire),不像ロース般成口肥油,但嫩滑的不得了,比乳豬更好吃。

只有一個Sauce,吃菜吃肉都是它,依然覺得とんかつ還是和芥末最匹配。

至於那個謎一樣的殼,已無心機找尋它的成份,總之,とんき是一家永遠不會失望的店。

沿著目黑川還有好幾家氣氛一流的Cafe,記得的話,下次找機會再寫一篇。


とんき目黒店
https://www.hotpepper.jp/strJ000103390/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