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5

瀬戸芸 2019秋 〜大島〜

昨天太睏沒有放這篇網誌出來,結果今天派上用場。

三年前去西之島,六年前去西之島,都遇上下雨天,今年更嚴重,這個台風21号離開日本老遠,但犬島豊島本村的船都停了,去高見島的船沒停,下午閉館,閉館不就等如休島!? 直島的Ando Museum也提早閉館。

話說,昨天早上從羽田飛來高松,高松機場有巴士去觀音寺港和丸亀,但是那些巴士的時間和東京來的飛機降落時間完全不合,更甚者巴士的時間又和船的時間表完全不合,唯一和飛機降落的時刻表配合得來的就是去大島。於是下機把行李放在酒店後,去案內所換秋期的公式ガイドブック時就順道確認一下大島的時間表有沒有改變(果然是改遲了五分鐘),案內所的人又來嚇人。😂

「早點去排隊啊!今年超多人!」
「20分鐘前也足夠吧?」
「說不定啊,可能有幾百人,後排的未必上到船... 」
「は ....」

看官,三年前瀬戸芸去大島的時候,全船只有三個乘客,幾百人?冗談でしょう。

關連網誌▪️ 2013年 瀬戸芸島巡り 〜大島

春会期在高松時知道換了大船,比去豊島的還要大,怎可能不夠裝?

然後,從大島回高松的乘客下船,除了2、30個成年人外,還有一群小學生,少說也有5、60人。



意外地,一齊同船去大島的還有當地的居民,和伴隨的工作人員。



和三年前一樣的作品照片就不放上來了,就只放田島征三的新作《「Nさんの人生・大島 七十年」-木製便器の部屋-》。

Nさん,大島上的居民,已痊癒的漢生病患者。

漢生病,就是以前人稱的痲瘋。現在的喜靈洲戒毒所前身就是喜靈洲痲瘋病院。曾經,全世界的痲瘋病人都受到嚴重的歧視,被迫隔離。在香川縣的大島,也有一所国立療養所大島青松園,據說開設於1909年,2010年時大島成為瀬戸内国際芸術祭的其中一個作品展示島,但由於利用官方船來乘載非島上的居民可能違法結果航運停止,直至2019年1月才成立正式的定期航線,4月末瀬戸芸春期時再次啟動。

絵本家田島征三老師的新作品,反映出多年來的社會對漢生病患者的不公平。

作品的名稱是《「Nさんの人生・大島 七十年」-木製便器の部屋-》,表現出漢生病患者N先生七十年來在大島的生活。

第一部是「離鄉」,為了治病被隔離到大島去,Nさん以為病治好了便能夠回家,但沒有,就這樣一住七十年。


第二部是當年的生活,黃藍色的都是躺在床上的病患,左邊的是木製馬桶。因缺乏醫護的關係,重症者往往要由輕患者照顧,夜香儲在木桶內,但木桶卻不足夠,狹小的室內病患的氣味混著糞便有多糟糕。


Nさん在島上遇到他的妻子,因為妻子的支持Nさん才能支撐下去,一天發現懷孕,二人都很高與,但因此病卻被強迫墮胎,幸福一瞬即逝。


「雖然我睡在Tatami上,穿上防護服的人穿著鞋子便進屋,用鉗子把藥物遞過來,這邊廂交出去的東西,立即被放入消毒藥水裡去。」田島老師表現了當時衛生環境之惡劣,醫護的偏見。


被稱為「救癩の父」的光田健輔,備受尊敬,可是對患者施行絕對隔離政策,即使已痊癒仍不許回歸社會,對患者又如此不公平。


04「やさしい美術プロジェクト」的作品,一張又一張的照片,都是無聲的吶喊。





06 山川冬樹的「歩きみきたりて」Project,部份作品似是住民的家書等。


看看手錶15:20,還有時間,入山,看08。


看到籠開始驚。


右下的建築物便是方才田島征三等的作品所在位置。


頭頂有蜘蛛事少,一個人入山真的很不智,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有甚麼事,只能等下次有遊客上山才發現到吧。


但瀬戸内的風景真不賴。


下得山來,趕上回高松最後的一班船,卻趕不及看作品「01 大切な貨物」。


回程時,再一次遇到四、五個島上的居民從高松坐船回來,有用車子接送的,也有直接由職員用輪椅推回去療養所的,和三年前的光景很不一樣。那時,義工都很緊張,不斷提醒島外人不要拍攝民居,即使屋外也不可以。而根本在島上,一個居民也見不到,但今回遇到反而是沒有差別的待遇,瀬戸芸努力了十年,終於爭取到了。

關連網誌▪️ 2013年 瀬戸芸島巡り 〜大島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