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7

熟成

以前我們吃大拖羅,都只吃有筋的,不知甚麼時候開始,香港人都只愛沒筋的大拖羅。網上老是看到有人投訴大拖羅有筋,沒筋的大拖羅味道那及有筋的大拖羅。只要拿照片比較一下便知道。

圖一:赤身(あかみ Akami)



圖二:中トロ(ちゅうとろ Chu-Toro)



圖三:大トロ(おおとろ O-Toro)左有筋,右無筋。



鮪,和牛肉一樣需要熟成期(Aging)。

鮪,不論遠洋還是近岸,捕捉後,通常都會即時冷凍。

40公斤以上的鮪,在冰溫下需要三天或以上的熟成期,肉才會變得柔軟,特有的甜味才會走出來。

愈大的鮪,熟成期愈長。

熟成期不足,筋才會咬不斷。

熟成期剛剛好的拖羅,不但感覺不到筋的存在,只會感覺到油在口中融化,滿口芬芳。

問題是熟成期如果過長,味道會變差。

熟成期就算剛剛好,但是室溫不足,筋會咬不斷;室溫太高,又會很快變壞。

要拿捏得準,非要有多年處理經驗不可。更難辦的是,一條體積龐大的鮪,魚身不同的部份熟成期長短也不同,單憑肉眼不易分別。

將太在全國大會篇裡用過的5亳米腰肉絕對是真的,因為很多年前M有過不只一次的體驗。魚肉入口,腦袋忽然空白一片,周圍的聲音全部消失,五官的感覺只餘下味覺,整個人失神起碼五分鐘才醒過來,味道,根本不能用文字來形容。

然後,這麼多年來吃過無數的天然鮪,都無法重溫那數次的感覺。是因為板前的手藝差了?還是鮪營養不良?

昨天網誌裡那塊不是A5,那個用來做了圖下的炙りトロ(あぶりとろAburi-Toro),火炙後,味道和口感,都很像日本和牛。

圖四:あぶりトロ(Aburi-Toro)



吃火炙,肉要切得比平常厚一點。

火一燒,香氣撲鼻而來。

一口咬掉,覺得自己像隻母獅。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