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3

小費(上)

每一次日本朋友來香港吃飯要用信用卡付帳的話,都會自動請纓,不是我闊綽,只是日本的餐館沒有付小費的習慣。她們拿著那張單,大筆一揮簽了名回去就算,TOTAL那一欄留空。碰上黑店,三個位變四位數字那就慘了。

某次在漢口道○園和兩個日本友人晚飯,帳單連小費整整齊齊的在TOTAL一欄寫上$910.00,收到信用卡公司寄來的月結單時,銀碼變了$1,000.00。打電話去信用卡公司,才知道他們從不核對銀碼,幸好向來保留帳單,才能追討回那不翼而飛的$90。自此,對尖沙咀以外地遊客為目標的飲食店更加多了三分戒心。是說,那店還是旅遊協會推薦的。

向來,服務業的薪金都是相對其他行業較低,不少服務員都是倚賴那個不用交稅的小費維生。但在日本,坐計程車坐了4,910日圓,遞一張五千紙幣過去,計程車司機硬是要乘客收回那90YENS硬幣。不少外國人去到日本都十分高興這是一個沒有小費的國家。

同時,日本人去到美國這個小費國家便老是給人罵。一些日本企業甚至編印「外地公幹注意事項」裡註明在酒店裡門房的小費要付多少,吃飯的小費又多少,坐計程車的小費又多少,酒保的小費又要付多少。

然而,日本朋友來到香港這個沒有消費稅的地方便有點茫然。每次有日本朋友第一次踏足香港,都會問同一個問題:「歐美國家的小費通常都是稅前的10~20%,在香港的餐廳吃飯,已經收了那10%的服務費,那倒底還要付多少小費才足夠?」每次都被考起。

友儕中,有些是一毛錢小費都不付的;有些則齊頭計算,金額無論是$91還是$99,都付$100;有些則在金額裡多付5~10%作為小費;有些有理沒理,總之印帳單上的銀碼用信用卡支付,然後再用現金支付小費,金額不定,視乎吃了多少、和店家的相熟程度而定。

平常出外吃飯,你付多少小費?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