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沖縄食卓篇~すくがらす




日本是一個長壽國,而沖繩縣又被日本人公認為長壽縣。

專家老是說鹹魚等醃製食物會生癌云云,神經病!人家沖繩人一年到晚不知吃多少鹹魚。

如果說吃得鹹魚多會生癌,那放了大量防腐劑的月餅豈不更危險?

すくがらす其實是アイゴ的幼魚塩漬,アイゴ,英文叫做Mottled Spinefoot。

在沖繩,アイゴ的幼魚叫做すく,鹽醃的食物叫做がらす,所以就叫做すくがらす。

幼魚,必須尚未懂得進食和在4cm以下,食過海藻,魚身會臭,4cm以上,硬骨會鯁親。

看清楚瓶底,白色的是鹽啊!鹽也不溶化可知魚身的鹽度有多高。

島唐辛子如果是Tabasco,すくがらす便是Anchovy。

有些人嫌Anchovy臭,所有的鹹魚都一樣,只不過是調味料。如果連海鹽的腥氣也受不了,那就最好不要碰すくがらす。

沖繩人吃すくがらす通常都和豆腐一起吃,樂宴以前的餐牌上都有這個菜,不過現在沒有了,想吃,簡單不過,就這樣把小魚放到豆腐上,不用加任何醬油便可。洋式的吃法就是把它切碎,當它是海鹽或是Anchovy好了,灑一點上Pizza或是在意粉內拌勻。

東西方的食文化有甚麼不同?還不是一樣。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