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8

盛り塩



本地的食肆有些在門前安放了「土地」,日本的傳統料理店門前,卻通常安放了一個像小山一樣的「粗塩」(Arajio)。這個放置在入口的粗鹽,日本語叫做「盛り塩」(Mori-Jio) 。

每次在本地見到門前置有「盛り塩」的日本料理店,M會吃得特別放心。不只是因為此店代表著保留了日本的傳統,而是這個粗鹽得經常勤加替換,否則在本地此等潮濕地區,不夠兩天便變成一碗鹽水。

見微知著,見箸知人。如果一堆鹽也懶得替換,你以為店內的魚生會新鮮嗎?

盛り塩一定要使用天然的粗鹽,而不能使用食桌上的精製鹽。熟悉風水的會知道,天然鹽有淨化空氣的作用。

替換後的鹽絕對不能吃,但可以用來洗廁所,既環保又不浪費。

傳說,門前安置一堆鹽的典故,乃出自中國某皇帝。皇帝有好多妃嬪,每夜皇帝就坐著牛車去各後宮輪流探訪各佳麗。今夜一別,下次再會時恐怕不知多少個月後的事。一個聰明的妃子就想出一條妙計,在自己後宮門前放置一堆粗鹽。

何解?因為牛喜歡鹽,要索鹽架車便會自動停下來,皇帝下車,妃子得償所願。

日本料理店門前放置一堆鹽,喻意「緣起」,客似雲來。

聽故莫駁故。其實,就算牛喜歡吃鹽都好,皇帝又怎會坐牛車。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