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0

沖繩食卓篇~ちんすこう

見到沖繩的來回機票才千九,本來心動,豈料沖縄友人搬了半家土產店過來,這回不用去沖繩也可以大飽口福咯,呵呵呵,好啦,整個沖繩食桌篇,分甘同味,眼福同享。

 

ちんすこう(Chinsuko),漢字雖然可以寫作「金楚糕」但一般情形下絕少見到漢字,所以這次不用漢字介紹咯。

這個沖繩傳統菓子,是用麵粉、砂糖和... 登登登,豬油(!)搓成。

據說以前,ちんすこう除了祝儀法事等特別日子外,連琉球王室和貴族在平常日子也不能碰,更莫說一般平民百姓。後來因為麵粉的普及,才得以流入民間。

根據友人的說法,「塩ちんすこう」比「ちんすこう」更貴重。去沖繩遊玩,不能不買最具代表性的塩ちんすこう,不同的牌子用上沖繩不同地方的鹽製成。

沖繩的鹽都有名堂,產自宮古島的叫做「雪塩」,石垣島的是「石垣の塩」,うるま市(Uruma)的是ぬちマース。

沖繩友人送我的這個「沖縄塩ちんすこう」用的是ちゃたん的鹽,包裝上不像其他牌子寫上LARD一字,但卻用了「豚脂」和「牛脂」。

外型有點像光酥餅,表面有點乾,所以帶裂紋,入口時的口感像曲奇,鬆化,有濃烈的牛油香,後半才感受到鹽味留在口腔內,很是過癮。

 

順道介紹多幾款個別包裝的塩ちんすこう。

圖片由上至下由左至右。
【まんまるちんすこう】用的是粟國之鹽,好豬油者之福音,有味噌味,巧克力,咖啡等等味道,
【石垣の塩ちんすこう】有淡淡的牛奶香,也有下豬油。
【雪塩ちんすこう】用的是宮古島的天然鹽,有點點的甘味,原材料也用上了豬油。
【塩胡麻ちんすこう】這個用的是ぬちマース,聽說比較鹹,外型的小挽袋很可愛。
【ちんすこうショコラ】這個不是鹽味,嚴格來說可當是巧克力,內層是ちんすこう,外層包了巧克力。
【沖縄塩ちんすこう】如上。

除了餅狀外,還有類似薯片炸成薄薄一片的ちんすこう。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