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視聴率 vs 録画率

ケビン君問起「録画率」怎樣計算,M再在這裡補充一下。

如果你看開TV Guide的話,不論網頁或是雜誌都有「録画率ランキング」這一欄,「録画率」的統計方式主要根據iEPG來計算。

iEPG,Internet Electronic Program Guide,是一種利用Internet來預錄電視節目的方式,主力倡導者是SONY。

■ Gガイド.テレビ王国 http://tv.so-net.ne.jp/

「録画率」和「視聴率」的最大分別是,觀眾層面根本不同。坐在家中準時收看電視放送的多是專業主婦,老人和小孩;利用網上錄影的多是上班一族,其中,又以男性居多。

「婚カツ!」的視聴率雖低,但録画率的排名卻高。

再看一下今週的日劇人氣話題排名榜(ドラマクチコミランキング)。第1位的依然是婚カツ!,第2位是Smile...... 第13位是Boss...... 第16位是Mr.Brain。

還有,冬天的「視聴率」一定比春天的高,春天的「視聴率」又會比夏天的高。

2001年1~3月放送的HERO,第一回的平均視聴率是33.4%;演員陣容更豪華的Mr. Brain,第一回的平均視聴率只有25%。如果Mr. Brain是在七八月放送,你猜村爸會不會拍?

「視聴率」的可信程度有幾高?心知肚明。但是大家還是要接受,因為除了NHK,所有日本的民放電視台皆是倚賴贊助商的廣告收入,而影響廣告收入的,主要還是「視聴率」。隨著Internet和手機看電視愈來愈普及,近年的「視聴率」也愈發低迷,廣告費也給Internet吃掉。

以前,高據民放收視寶座的是TBS,近十年,人所共知,排首位的是FUJI,其次是日本電視台(日テレor NTV),TBS只是和朝日並排;至於TV TOKYO,向來我自行我道。

對了,前兩天剛巧被人問到日本的電視台和報紙關係,順道就在這裡寫一下。

フジテレビ(CX)  産經新聞/サンケイ
日本テレビ(NTV) 読売新聞/報知新聞
TBS        毎日新聞/スポニチ
テレビ朝日(EX)  朝日新聞/日刊スポーツ
テレビ東京(TX)  日本経済新聞

日本傳媒,幾乎就是首四家壟斷。

今晚婚カツ!的收視如何?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