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19

時也,命也

今日一SHOT。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下文,和上圖無關。

兩家公司背景不同,但一樣是OT沒有人工。


A公司是中資背景,B公司是日資背景。

前言■ 日本の会社の悪しき習慣ランキング

B公司的人工是比當時市場水平略高,只是略高,已經是A公司的六倍,可想而知,A公司的人工如何嚴重地偏低。

人工高低,見工時已知道,與人無尤。只是見工時沒想到A公司的工作量這麼驚人。

10位「お茶だし当番がある」
 

在A公司工作時,年紀最大的那位阿姐,注意,全公司職位最低不是她,只是她很好人地每朝早上總會倒茶給大家。不過沒有人會有時間去喝茶,連去洗手間的時間都沒有,那敢喝茶,沒生腎石已經偷笑。

B公司,沒有阿姐,有客來便是秘書負責,同事之間,不分男女,人人爭住做,皆因不沖茶不知做甚麼好。

6位「上司より先に帰宅しづらい」
 

「上司不走,下屬也不敢走」B公司,正是這種情況。

日籍上司通常十二點半離開辦公室,五點前回來。回來一坐,快的話兩個小時,慢的話五六個小時才會離開。如果他十點走,唯有打機打足三個鐘,另外兩個鐘,用來吃飯。

反正無事做,也要OT,於是人人放慢手腳。三分鐘可以完成的工作,往往用上三天來完成(汗)。

4位「忘年会や新年会は絶対参加」
5位「上司から飲みに誘われても断りづらい」
7位「社員旅行に強制參加」
 

日資公司的壞習慣之一,公司活動一定要參加,老闆叫你去飲酒你不能逆意。

這個情況,在A公司從來沒發生過,因為公司從未試過社員旅行,連團年飯都沒有,唯一有的是開年飯。除了老闆孤寒這個原因外,每個人手頭上24小時都有工作在手,有空閒時間,不如回家睡覺。

在B公司,日籍上司和本地部下有語言隔膜,慶幸應酬老板活動免了。

毒舌女嫌A公司工作量太大,跳槽去B公司,但眼見B公司的工作如此沒效率,又再跳槽去C公司。

不好笑的是,A公司年年赤字,所以至今尚欠毒舌女人工。

B公司年年利潤翻雙,每年人人都有份分花紅,當然沒有毒舌女份。

苦命毒舌女。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