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6

關西美術空間散策【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安藤忠雄 × MONET



因為Monet,又再和安藤忠雄結緣。

日本的收藏家,極愛Monet,大概是因為Monet本身收藏浮世繪的關係,自宅的庭園設計也參考了日式設計,晚年的作品,200多件的睡蓮都是在自家庭園裡畫的。

大山崎山莊美術館的正式名字是「アサヒビール大山崎山荘美術館」,換句話說就是朝日啤酒擁有。這裡背後有一個小故事,山莊建於大正年期,是一座極富英國色彩的建築物,至九零年時落入地產發展商手上,打算改建成住宅大廈,居民反對,結果京都政府被迫出面找商人購入地皮和物業,然後改成美術館。安藤忠雄將舊館稍為改動,並加建新館,Monet的作品放在新館裡。

新館建在地底,穿過舊館,步下梯級,窄長的通路,屏息靜氣,迴聲依然極響。面向正門,懸在半空的便是Monet的最晚年作品「日本の橋」,當時Monet患上白内障,冒著失明的危險,繼續作畫,與其說是印象派的作品,倒不如是抽象派。

圓形的展廳裡中心點還有兩件Renoir的作品,一張是兒子少時作女裝打扮的肖像,另一張是裝飾了葉和果實的裸婦像。整個展廳裡餘下的三張便是Monet於十年裡不同時間繪下的「睡蓮」。

可以並排欣賞同一個畫家不同時期的作品很幸福,就這樣已經可以比較到那一個是他的高峰期作品,不對,是說,每一個時期的風格都各有特色。

實物和複製品永遠是兩回事,那種栩栩如生的感覺,好震盪。單是那深淺不一的紫,超過百萬種,電腦或是數碼相機,根本無法全部記載下來,Monet如何用雙眼捕捉那一瞬間的光影,是個謎。算他天天坐在荷花池前作畫,三年才完成的作品,那一瞬間的光與影如何凝住?

Monet的風格模倣不難,但Monet筆觸的纖細,變化之多,後世人很難模倣,忽然好明白據為己有的心態,我也想偷它回家。〜(^Д^〜) ブヒヒヒ坐在椅上,沉醉在畫裡的意境,思緒飛到一百年前去時,耳邊傳來咯咯咯咯的刺耳聲音,抬頭一望,一對年輕男女,胸前掛著相機,女的穿著短裙,腳踏三吋高跟鞋,大概是上山的路行得累極,結果是拖拽著行,不斷發出刺耳的聲音,好在這二人發覺美術館内不許拍照,沒有久留,又咯咯咯咯的離開。

護衛員非常憤怒的低聲對著女職員說:「我在這裡工作了兩年,從來未見過這麼無常識的人。」聽到忍不住暗笑。這個女子,我在未進正門時已經見到,來到美術館個多小時,她才爬到上來,也真可憐。

美術館的正門入口



沿路的景色



不少老人家帶著畫具有備而來



舊館和新館



英式風格的建築,和式風格的池塘



從洗手間裡格子窗看出去的風景



舊館喫茶洋台看過去市上的風景



下雪時這裡又會是一個怎麼樣的景像



新館以混凝土(石屎)建成



這個長長的走廊下是通往新館的樓梯



如果荷花盛開又會好多人來,不開的話反而可以寧靜的獨個兒欣賞下去。



春天裡的紅葉



安藤忠雄把美術館建在地底裡,這是唯一可以看到的,所以拍多了一點點照片



冷冰冰的混凝土牆,灰色的木地板,通向新館



下次來京都,一定會再來。


アサヒビール大山崎山莊美術館 Asahi Beer Oyamazaki Villa Museum
所在地●〒618-0071 京都府乙訓郡大山崎町字大山崎小字銭原5-3
開園時間●10:00~17:00
休園日●12月25日~1月2日
休館日●星期一(如星期一為公眾假日則星期二為休館日)
入園料●一般700円
交通●JR京都線山崎駅下車,出口轉左即有無料Shuttle Bus送迎,或可跟隨路上指示步行10分鐘即達。


http://www.asahibeer-oyamazaki.co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