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05

スダチ酢橘

スダチ,學名Citrus Sudachi,漢字寫作「酢橘」。

上去英文版維基查一下「Sudachi is a small, round, green citrus fruit that is relatively unknown to the world except in Japan」。難怪在日本以外的地方都見不到酢橘。

如果有看SxS,一定發覺慎吾最愛用酢橘。這個小小的酢橘外貌像青檸Lime,但兩頭較圓,體重只有30~40g。當它成熟時,顏色和蜜柑一樣是黃色的。每年五六月開花,秋天時果實變為青色,這時候便可採摘出售。

酢橘是日本四國德島縣的特產,也是德島縣的縣花。另一種在大分縣的特產カボス(漢字寫作「臭橙」)樣子味道也和酢橘有點相像,但臭橙的體積和重量都比較大。


酢橘是余生的好友。吃新鮮的鯵(AJI)或是鯖(SABA)等刺身,下一點酢橘,味道顯得更鮮。如覺池魚無味,只要灑上幾滴,當堂變身。本市因為無酢橘,有些料理店會用青檸代替,效果差不多,但青檸較香,會比較搶。

就這樣吃酢橘,味道清爽,一點也不酸,只覺開胃。毒舌女讚成吃刺身在適當時候可以下酢橘,最恨有理沒理都使用柚子皮。柚子皮完全蓋住魚的鮮味,下柚子皮的,若不是料理經驗不足,便是材料已經變壞,無法不用柚子的氣咪遮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