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8

關西美術空間散策【鳳翔館】

設計◎栗生明



鳳翔館的全名是「平等院ミュージアム鳳翔館」。平等院是已登錄的世界遺產,100円日本硬幣背後的圖案便是平等院。

鳳翔館位於平等院裡面,2001年才開業,是建築師栗生明的代表作,此項建築物曾入賞日本藝術院賞、日本建築學會作品選獎等。要去博物館,一定要買全票進入平等院繞一個大圈子才能進内。

為保護國寶,鳳翔館以混凝土製,但内部的設計則混合了手工仔細的木工設計,和外在環境互相呼應。鳳翔館的外觀,是很大路的設計,展覽廳的部份建在地底,一下樓梯,光線瞬速變闇,不要說拍照,連旁邊的人長個甚麼樣子也看不到。要仔細看栗生明的心血的話話,首先要長時間在下層逗留,令雙眼適應了燈光,再慢慢摸索,從地底爬回地面,光線已經和紙過攄,分外柔和。

一個好的設計就是這樣,完全感受不到它的存在。

博物館的展品以雲中供養菩薩像為主,還有其他佛教關連國寶等。平等院是觀光客必到之地,博物館相對來說,極為狹窄,根本容納不到這麼多人,已經選取了不是假日的日子去看,一樣肩碰肩,很難慢慢地仔細看清楚。

京都,京師,首都,天子住的都,一直覺得當年堪輿京都的人好厲害,京都有豐富的地下水源,又不在地震帶之上,至今,登錄在世界遺產裡的文化財有十七個都在京都。

世界遺產平等院的正門入口



外國人也真愛紫藤花架下的風情



阿字池的蓮花要等到七月才開,早來了,殘念。背後的便是鳳凰堂。



鳳翔館的外貌



外觀只屬於比較大路的風格



鳳翔館出口



從地底往上回到地面的樓梯,其實館内的設計好現代,只是太暗,很難捕捉。




平等院ミュージアム鳳翔館 Byodoin Museum Houshoukan
所在地●〒611-0021 京都府宇治市宇治蓮華116
拝観日●年中無休
拝観時間●9:00~17:00
拝観料●一般600円
交通●JR奈良線「宇治駅」下車,沿路有指示,中途會經過宇治商店街,步行10分鐘即達。

http://www.byodoin.or.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