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15

關西美術空間散策【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

設計◎安藤忠雄



老翻也有分高低,高手的老翻,賞心悅目,低手的老翻,只會照辦煮碗。

這是一個戶外庭園,全部的作品都是陶板製,不怕風吹雨打,日曬雨淋,不怕褪色,也不怕畫會裂開。

發夢都沒想過,可以在這樣的開放空間裡看到一幅又一幅震撼人心弦的名作。要感謝安藤忠雄的設計,在狹窄的環境下並沒搶掉主體的風頭。



◎Water Lilies by MONET 安放在淺水池下的睡蓮,疑幻疑真



◎The Last Supper by Leonardo da Vinci



天氣好,在不同的角度方位下拍攝出來的照片,有些會帶有聖光,很是神奇!



◎島獸人物戲画 by 鳥羽僧正



分上下二卷,實物在京都高山寺,比原作放大了兩倍。



◎清明上河圖 by 張擇端



驚嘆陶板也可以表現實物的紋理。



綠林前是一個小瀑布的設計,左邊的是最後的審判,右邊的是清明上河圖,交叉在天空的橫樑,像連接著西方和東方的文明。



藏在石屎森林裡看另一方的綠林。



◎The Last Judgment by Michelangelo



13.7米乘12.2米,和原作大小一樣。



要一窺全豹,得從樓上跑到中層再跑到樓下,背景音樂是轟轟的流水瀑布,前後各一,相互呼應,並用來隱藏街外的車水馬龍聲音。



在陰暗的最底層下看「最後的審判」。



圍欄的玻璃是畫的倒影,對安藤忠雄的心思佩服得五體投地 m(__)m



◎Sunday Afternoon on the Island of La Grande Jatte by George Seurat
◎On the Terrace by Pierre-Auguste Renoir
◎Road with Cypresses and Star by Vincent van Gogh



三張名作,在不同時間的光影下,展現不同的景像。



出口。



京都人真愛格子窗,格子裡再有格子,格子裡看進去的格子,是一幅又一幅的外國名作。是畫看人?還是人看畫?外觀與内在的世界,跨越時空和地域。

本來只是打算看看Monet的荷花池便算了,沒想到在陽光底下最震撼的卻是米開蘭基羅的「最後的審判」。在上層看,畫雖然巨大,感覺上異常的遙遠,在最底層看,卻是觸手可及。畫的上部是聖人、天使、耶穌;畫的下部是甚麼?惡魔的洞穴、地獄。

在不見光的最底層看過去,和地獄的距離是這麼的近。光,在頭頂,可是卻令人睜不開眼睛。只有跟著斜坡繞上去,才能重新見到光明。在中層,倒影折射在玻璃上,站在對岸觀看的人,身上像披著一幅畫。要做回聖人的話,又要再跑上一層。

安藤忠雄的貼身剪裁設計,充份表達看畫時應有的心情,是真大師也。



京都府立陶板名画の庭 Garden of Fine Art, Kyoto
開園時間●9:00~17:00
休園日●12月28日~1月4日
入園料●一般100円
交通●地下鐵烏丸線北山駅3番出口轉右即見
http://toban-meiga.seesaa.net/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