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7

清明祭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15年前に子供を助けようとして亡くなった長男の命日に、両親の住む実家に帰ってきた、次男家族と長女家族。主にその一日の出来事を淡々と綴りながら、家族を描く物語。

前網誌的那張劇照是阿步寬和樹木希林去拜祭長兄,從山上墓園離開時看到的風景,火車緩緩的駛過,藍天碧海,心曠神怡。想在本地找個可以看到海的墓園,噢......這個不止要有好多錢,還要好有臉,即使就算是霍山李太,和鄰居的距離還是只有三尺。

日本人去掃墓,一般選在「お盆」和「お彼岸」時期,也有在「命日」當天拜祭的。

「橫山家之味」裡,阿步寬就在兄長的忌日當天拜祭。吾家有點尷尬,因為吾母的忌日碰上舊曆正月,遂跟隨本地習俗,春秋二祭,清明和重陽,雖然一個明明是用陽曆計算,另一個卻是用陰曆計算。如果換轉在南半球,春秋二祭又不知該算那天才是。


「お彼岸」,即春分和秋分前後三日,合計七日是為「お彼岸」。如2009年的春分在3月20日,お彼岸即是從3月17日至3月23日止。

「お盆」的日子約在新曆的8月15日,但每個地方的習慣其實不一樣,像函館、金沢等地通常選在新曆7月15日舉行,東京地區的お盆法事則一般在新曆8月中,沖縄縣就一直沒改變過,依然是舊曆7月15日。

日本人一般不會在清明去掃墓,沖縄縣是例外。「清明祭」(註一)是沖縄的三大行事之一,和中國人一樣,一群親戚浩浩蕩蕩上山拜祭,順便吃喝賞花。

清明也好,重陽也好,不只是記念祖先的日子,也是給後人一個團聚聯絡的機會。有人看著父母一天一天的老邁覺得很心酸。不!能夠陪著父母老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甚至只能思念也是幸福的。



清明節,唯一不快的事,是MASAKO的移動陵寢,為甚麼年年這個時候都要關閉半天?ヽ。(ー_ーメ)

註:參考資料
沖縄清明祭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