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6

HKIFF【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

「行行重行行」可不可以譯作「歩いても歩いても」?(*^▽^*) v

 

慶祝是枝裕和贏得第3屆亞洲電影最佳導演獎,讓毒舌女訪問下是枝導演。


問:是甚麼引發導演去拍這套電影的呢?


答:自從母親去世後,一直都想寫母親的故事。不是直接的寫,而是將記憶中母親說過的話,溫柔的,刻薄的,悵雞的,都一一記載下來。在母親的一周忌之後,適逢每個週末都要去京都,連續去了四個星期,劇本就是在新幹線途中完成的。和母親較為親密的關係,和父親的距離感,都和自己十分相似,包括家姐這個角色(笑)樹木希林在片中說話的方式,性格,確是和自己的母親很相像。


問:作品中,導演最關注的是那一些場面?


答:我好長一段時間沒有回到實家,當回去時,發現浴室的磚已破裂,浴缸旁邊加設了一條扶手,震驚的發現雙親已經是「老人」這個事實,本來就想用此來作電影的第一幕。浴室內的毛巾、牙刷、睡衣等都是現實裡的一部份,當你身處那個環境當中,物件應該放在那裡,如何轉身,當父子二人都擠在浴室裡,在外頭的媳婦和奶奶二人之間到底産生出一種怎麼樣的壓迫感,都是很重要,很具體的一部份。


問:為甚麼會選擇阿部寬做男主角?

答:有天我在考慮到底那個男藝人和我是同世代的,剛巧阿部寬出現在綜藝節目上,翌日就忍不住聯絡他。像我們這些40代的男性,多少有點大男人主義,像良多的老婆拿著重物,他也不會幫她,一直只會考慮自己的事情而不會理會老婆的心情。長得大件頭,但偏偏不通世務(原文是ダメ人間),活像一隻大猩猩般大而無當。老實說,實在找不到一個(外型)比他更合適的人。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訪問導演?毒舌女那裡有咁把炮,只不過私下把導演去年在日本做的訪問翻成中文剪剪輯輯炒埋一碟,內容來自Walkerplus、毎日新聞、cinema-magazine、eiga等等。

電影裡印像最深刻的是「聲」,鏡頭正臉向母女二人的對話,同時卻傳來鏡頭以外的小朋友嬉笑聲;鏡頭拍著母親在切菜的手,也明明聽到切菜的聲音,但又傳來母女二人的對話。厲害!

另外,樹木希林在浴缸內脫下假牙一幕,據說是樹木希林本人自己加上去的。

最後一提的是外景場地,有京急三浦海岸駅、葉山住宅街的大樓梯、横須賀的久里浜霊園、平塚市袖ヶ浦海岸。終於有一套在湘南拍的非青春片...(汗)
 



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公式網頁
 http://www.aruitemo.com/index.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