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8

HKIFF【ぐるりのこと。】

吃完晚飯看滔滔,無扇做廣告,轉台看May姐。問他今天吃了飯沒有都不記得的毒舌父脫口而出:「Moji!」,毒舌女張大咀巴:「你又去過門司?」「當然!」嘎... 我連北九州市都未去過哇...... 。

說到北九州市出生的日本藝人,不能不提Lily Franky,中川雅也,前兩天,才去看「生有時死有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踏進大會堂劇院內的階梯時,無端端緊張起來。



看到那個小小的舞台... 噢!記得了,上次來大會堂劇院,是參加校際音樂節。

贏了?輸了?怎麼完全想不起來?

不是說結果比過程重要的嗎?怎會想不起來?

記憶是一件很奇怪的事,看Slumdog Millionaire,明明看完後的感想是一部愛情片,但隔了幾天後,縈繞在腦袋裡的,還是貧童給滾油盪盲那一幕。

看「ぐるりのこと。 」也一樣,因為Lily Franky而去看,看的時候卻被九十年代至二千年的十年社會事件吸引著,最後,留在腦袋裡的卻是一幕又一幕,一個鏡頭直落的場面。不知應該叫做「ワンシーン・ワンカット」還是「ワンシーン・ワンショット」

第一回其實不太長,七分鐘?第二回是木村多江在Lily Franky面前,釋放悲傷情緒,從失控直至破涕為笑,演員和鏡頭都有輕微移動,但依然是One Scene One Shot。第三回最厲害,前面五個大人在爭拗要不要賣房子,後面兩個小朋友在廝殺,時間計算得剛剛好,裝滿神水的瓶子倒地,爭拗停止,大人起立,回家的回家,餘下在房間裡的人沉默,再展開對話,完結。到底有多長?要買隻DVD回來才知道。

CHANGE裡村爸那20分鐘的獨腳戲,相比之下原來簡單得多,難怪木村多江和Lily Franky都因這套電影拿獎。

這套電影叫做「ぐるりのこと。」,不是「ぐるりのこと」,片名附有一個句號。

何解?不清楚。

關於電影的名字,曾引起一場小風波。ぐるり是名詞,漢字可寫作「周」,ぐるりのこと,即是圍繞在身邊的事。作家梨木香歩在雜誌Da Vince有一個專欄叫做「ぐるりのこと」,電影上映時很多人誤會和這個專欄有關,導演橋口亮輔說已通知梨木香歩,但梨木香歩堅決否認,並在自己的專欄裡訴苦。

還有電影主題曲的Title「Peruna」,到底是那國語言?意指何事(物)?找來找去都找不到解釋,所以一直未能寫。

有人覺得患了抑鬱症的妻子,有個不離不棄兼且幽默感十足的丈夫很幸福,其實有能力去照顧妻子的丈夫更幸福。「歩いても 歩いても」和「ぐるりのこと。」,兩套拍攝手法相近的電影,兩套說的都是圍繞身邊的故事,兩套都以家為中心點,兩套電影劇本都是出自導演本人,兩套的導演都是出生於1962年,兩套的滿意程度不相伯仲。




【ぐるりのこと。】公式網頁
http://www.gururinokoto.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