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8

風之電話亭(風の電話)

HKIFF借屍還魂,在K11 Art House推出「CineFest」,放映的全是予定第44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作品。

以下有雷(沒人寫,想做文抄女也不成)

高中三年生的少女HARU,311海嘯生還者,父母和弟弟失蹤後,投靠在広島吳市居住的嬸母,一天嬸母倒地不起,少女離家出走,遇上和患了認知症母親一併居住的三浦友和。

三浦友和告之遇上HARU時其眼神和自殺前的妹妹一模一樣。三浦友和送別後,HARU截順風車時遇到山本未來和她的弟弟。

山本未來讓HARU感受生命孕育不易,別後HARU在途上遇到流氓欺負,向路經的西島秀俊求救,在車上告訴西島秀俊說想去岩手,西島秀俊說要先去埼玉找他在福島認識的庫爾德朋友,然而其朋友告之日本政府以不知名理由囚禁難民友人,西島秀俊和HARU去見庫爾德朋友的家人,HARU終於打開心胸,向同齡的外國女生訴說身世。

西島秀俊察覺HARU尋死的意向,說:「如果你死了,誰去懷念你的家人?」,HARU在福島遇到一度逃離又再回來的西島敏行,得悉西島秀俊本是核電廠的員工,311時失去家人但自己因在廠內得救而一直內疚。

在舊居附近,HARU遇上當年一起逃難而不幸遇難的同級生友人媽媽,從一個被關懷者轉移成一個關懷者,離開已被夷為平地的舊居時,在車站遇上一個小男生,得悉大槌町有一個叫做「風之電話亭」的地方,裡面有一個沒有駁線的電話,在生的人可以利用電話聯絡已逝的人。

導演是広島出身在法旅居20年長的諏訪敦彦,在片末的訪問片中提到沒有劇本演員全是即興演出,導演本人擅長即興演出技法,曾在東京造形大學任教。試鏡時,導演一眼看中モトーラ世理奈的那種不作聲的氣質,認為更加吸引,此外片中出現的庫爾德族乃是真難民。

第一次看モトーラ世理奈的電影該是三年前HKIFF的少女邂逅。如導演所述全是即興演出的話,此姝實在了不起。全片瞌睡指數不高,演出交代細節有點冗長,例如在女洗手間替換衣服,其實只用不同顏色襪子已可交代。

察覺少女失去生存意志的好心司機。



HARU感受到生命孕育不易。



情願回到空無一物的家郷也不願流落外頭豐盛但無歸屬感的。



HARU向同年代的女生打開心胸。



途上遇上當年一起逃難而不幸遇難的友人媽媽。



在車站上遇上一個小男生想打電話給交通意外身故的父親。



真實存在於大槌町的電話亭。






* * * * * * * * * * * *


早前日本Yahoo!做了個統計調査,表示應該在福島海面排放的有25.9%,表示應該分散全國排放的有26.3%,合共52.2%,表示不該排放的只有41.5%。


傳聞半沢隊夥拍小栗旬明年開拍「日本沈没」。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