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5

臭気判定士



臭気判定士,就是大陸和台灣的「聞臭師」,香港不知有沒有。

前陣子,横浜一帶,遠至横須賀多番傳出氣味,横浜駅還一度關閉,有說氣味可能來自工場或廢料場,但一直還是找不到源頭,而且即使跟隨風向走,受影響的面積範圍實在太廣闊,還引起地震先兆的疑慮。

有「聞香師」當然也有「聞臭師」,客觀來看,因主要在技術研究所或分析室內工作,不需要親自去到工場,危險性不高,但個人覺得算是一門厭惡性工作。

日本的「臭気判定士」平均年收298〜389万円,一般剛大學畢業進入大企業工作第一年的員工收入大概是300万円,但「臭気判定士」沒有學歷制限,只要考試及格便取得資格,有效期為五年,牌照更新時需要再度接受「嗅覚検査」。從業員的年齡一般為什20~40代,和中台大致差不多。

根據2018年時的統計,日本「臭気判定士」有3,270人,當年522名考生,但合格者只有132名,合格率只有25.3%,除了2003〜2008年期間的合格率曾見三、四成外,大部份每年的合格率都在兩成之間。

看西村教主多年的廣告便知道日本的「消臭」市場很大。

電視上看過有驗襪子臭、屁味、頭油臭、腋下氣味、嘔吐物、加齡臭等的,但比較有興趣知道如何判斷「オヤジ臭」。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