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捨命陪君子 @ ○○

去到益新,明明見到有六張吉檯,姐姐說全部爆滿,離開;去到生記,人龍排到樓下,又離開;沿著電車路行到被人罵爆的八喜,不會爆了吧?手上拿了整理券,「等幾耐?」「大概二十八張檯左右。」

不景氣?

唯有又吃日本料理,說是新店其實都開張兩個多月,只是沒去過。踏進去,數千呎的空間,食客三四。見到鐵板燒和壽司檯沒阻隔,皺眉。

在卡位坐下,二人尚算寬敞,四人根本不可能;照明雖然不足,打開Menu,一看,眼珠子跌到地上。

鵝肝,單品,$380,下欄的ちらし寿司,單品,$450,和三昧中午鵝肝單品一百不到,更遑論執笠前的雪村ちらしセット才只是$68,鐵板燒的價錢貴過花盃、松菱、和三昧,壽司的價錢當然也貴過灘萬、雲海、鮨久。有生以來,第一次腦海中出現「起身走人」這個念頭。

左翻右揭,最最最便宜的價錢是$220,九款壽司,大喜:「就壽司啦!」對面那個冷笑:「你睇清楚,是三款...」%@^#!$*&!老眼昏花,日文三点,中文又三点,英文再三点,三乘三以為九。所有コース都過仟,算啦,瘀就瘀,起身走人罷啦...

咪住,通常餐牌首兩版應是最抵食的,第一個的鍋物SET$580,第二個是天婦羅SET都要$420,第三個壽司SET要$520。看看那個壽司SET,全部都是最普通的基本食物,油甘魚、縞鯵、甜蝦、海膽,青瓜卷,現在又不是吃海膽的季節,連マグロ都沒有。罷罷罷,叫那個天婦羅SET算了。對座那個還是叫了壽司。

點了菜,才來焙じ茶和熱毛巾。心想,大概不少看完餐牌便起身走人,難怪茶要等到點菜後才來。這回真是「捨命陪君子」!

一二三四,端了四碟黑媽媽醬油上來,桌面黑媽媽,碟又黑媽媽,醬油也黑媽媽。

先付是波型壽司,侍應千叮萬囑說已加海鹽,不能用醬油,波型壽司這個玩意打不動老派的M,再來不知屬那個SET的刺身拼盤,油甘魚、三文魚、甜蝦,各二,這個更加不為所動。咪住,細看一下碎冰上的山葵,新鮮手磨貨?呆住。

拿著甜蝦尾一撥,啊!有剪開,但那個尖尖當然沒有剪,不然吃掉蝦尾怎麼辦?



跟著上桌的是六片縞鯵,一入口,這次是震驚了,極度極度的鮮甜,和第一次在天勝吃到的不遑多讓,腦海飛快的計算,以這個鮮度來說,在日本的魚市場買,大概要900円,香港就要$80,這樣算的話整個SET又好像不太貴。

再來是吸物,大蜆固然鮮甜,錯愕的是好厚的昆布!發甚麼神經買這麼貴的昆布來煮湯?

跟著來的芝士煎三文魚,芝士蓋掉三文魚的腥味,伴菜的無花果用紅酒醃過,想起某三星米芝蓮店。

完全被這光景迷惑。如果你去到洲際Nobu,端上來的卻是元氣壽司的貨色,可以破口大罵!去到元氣壽司,端上來的是Nobu貨色,一定大讚,只是如果價錢也是Nobu的價錢,但環境明明還是元氣,那就......

侍應忽然換上煎茶,端來的是酢物,昆布上有四小口鰻魚,鰻魚上灑上了芝麻,鰻魚的小刺吞不下,斷估不可能用上貴價的坂東太郎,但一定不是台灣的養殖鰻。

再來M的天婦羅和白飯,兩隻蝦、一件油𩺬、青椒仔、冬菇、南瓜、茄子。冬菇既厚且軟、南瓜鮮甜、蝦倒是沒有甚麼特別,但蝦尾不是黑的,而且修剪過,都沒有毛。



對家的主菜也上場,果然只是五件壽司加卷物。燈光黑媽媽,一個看來看去都像是芋角的東西在漏油,整碟壽司都快沾滿油了,催促對家吃,對面那個吃完兩眼發光,指著碟上灘油,張大咀巴,就是吐不出一個字來。M隨手把數粒白飯沾到油上,放入口。啊!這回輪到我說不出話來。

看官,任你點估都估不到那是甚麼,只是兩粒沾了一點油的白米,都吃得出那是一團炙過的ネギトロ漏出來的油,不是M的味覺厲害,而是那個拖羅實在肥美得太過份。那黏在米粒上的一點油既香且濃,吞了下肚,那股煙薰味依然從口腔直衝腦門,連頭髮都豎起來。

跟著再來的是銀雪魚西京燒,向來對這味物體興趣不大,但也不得不讚的是皮脆味濃,味噌湯是味噌湯,講完。

身子弱,不敢吃雪糕,換了Espresso機打出來的咖啡,勝在夠油,不喜歡的是跟來的是UCC Cafe Plus杯杯奶。

席間,態度誠懇的老板兼主廚跑過來問意見,寒喧數句,但心中那句話當然沒說出來:「你認為LV、Gucci這些名牌會不會跑到去荃灣長沙灣開店?」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