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6

日本的酒店

根據日本的旅館業法,日本的旅館牌照可分為ホテル(HOTEL)、旅館、簡易宿泊所等三種。

自稱「○○旅館」,拿的可能是ホテル牌照;自稱「○○○○Hotel」,拿的可能只是簡易宿泊所牌照,除了民宿、合宿所,Capsule Hotel也只屬於簡易宿泊所類別。

基本上自稱為旅館的,房間設計以和室為主,浴室和洗手間可能要和人共享,旅館範圍内可穿著旅館提供的浴衣,多是一泊二食。有部份旅館,不歡迎12歳以下的小朋友。

傳統日式旅館,大多沒有私家風呂,基本上以前很多人的家裡根本沒有風呂,經典日劇如東京愛情故事,個個去洗澡,都抱著個木盆毛巾去公眾錢湯。

日本的ホテル類別酒店,大致上可分City Hotel、Business Hotel和Resort三種形態。

先說Resort類別,例如位於各主題公園内的酒店、滑雪場附近的酒店、溫泉旅館等。

像Hilton、Westin、Marriott、Hyatt、日航這類都屬於City Hotel;東橫INN、APA、Richmond、Sunroute、東急INN這類屬於Business Hotel。

City Hotel和Business Hotel最大的分別是Business Hotel不提供Room Service,沒有Bell Boy,沒有門僮,沒有泊車設備(通常使用鄰近的駐車場) 。近年,部份Business Hotel提供自助形式的早點,但一樣不設Room Service。

為了節約人手,部份Business Hotel甚至採用全自動Check-In和Check-Out,晚上雖然沒有門禁,但沒有電子房門鑰匙的話,休想啟動酒店入口的自動門和昇降機。因為人手問題,大部份Business Hotel比City Hotel的Check-Out時間早,Check-In時間遲。

 

在房租方面,一般來說City Hotel較Business Hotel來得貴,但貴得來又比較彈性。Business Hotel,一般來說,不論淡旺季都是同一價錢,因為Business Hotel的客主要是出差客,所以週末的價格反而可能比平日更便宜。相反City Hotel在淡季折扣幅度之大,嚇你一跳,隨時平過住Business Hotel!

Business Hotel以單人房為主,City Hotel則各式房間的類別均有。Business Hotel的單人房面積一般從12平方米起,City Hotel的單人房面積則一般由15平方米起,屬於高級類別的則從33平方米至45平方米起。

以City Hotel來說,外資參與設計的酒店,多以雙人房為主,故單人入住也會安排雙人房,所以價錢也是雙人房的價錢。純日資管理的來說,以做外地旅客為主的多提供雙人房,以做日本國内旅客為主的則比較多單人房,房間的價錢則視乎面積和層數而定。基本上如果酒店的設計以雙人房為主,遇上淡季,單身旅客許多時會被Upgrade上雙人房,或以單人房價錢享用雙人房。

外資管理的,如前說過,Hilton、Hyatt等。日資管理的有日航、全日空、東武、京王、帝國、Okura、Otani、Prince等。

對著人家的窗還好,望牆的次之,磨砂窗也算,有時房內連窗都沒有。



日本City Hotel的價錢,除了房間類別和面積外,往往和景觀掛鈎。沒窗、或是打不開的磨砂窗的最最便宜;對著大廈外牆、低層的次之;海景、山景、城景又次之;高層和單邊的Corner Room一般較貴。

同一類別的房間,有時折扣率可以很大,舉例一間原價10,000円一泊的Single Room,因為Agent不同,Promotion Plan不同,同一天住進去的旅客有人可能只需付5,000円,有人卻需付9,000円。幾乎可以好肯定的告訴你,如果是直接付錢給酒店的話,付9,000円那個住的房間,不論窗外景觀和層數一定比付5,000円的那個來得好!至於值不值,是另外一回事。

有人認為直接和酒店訂房會取得最高的折扣率,也有人認為直接和酒店訂房的價錢最貴,不一定!M試過在香港經Agent訂東京某酒店,價錢是酒店網頁價的五份一\(@^o^)/!也試過一次訂橫浜某酒店,經它們的英文網頁訂,價錢便宜過日文網頁三份一,原因是英文版的房間價格是週一至週日相同,但日文版的週末價格較平日貴。

又,C1君,C2君,KK君,我知你們都是曾經或正在從事酒店業,如果有錯,煩請指正。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