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御守

餅君問M:「傳統上,御守係咪年年要換個個新架呢?定係一個用幾年咁架?」

又扮湯川學:「実に面白い〜!」(-○Ψ○-)



照片由愉快動物餅君提供 ^^;

御守(おまもり),簡單的譯法就是護身符。

御守有好多種類,隨便一數,便有災難除守・厄除守・心身健全守・開運守・学業成就守・学業守・合格守・縁結守・子授御守・安産守・こども守・子育守・ペット絆守・勝運守・常勝守・交通安全守・旅行安全守・病気平癒守・恋結守・心身健全守・根付守・福守....

是否需要每年換個新的嗎?呵呵呵... 看你求甚麼。

合格守,去年都畢業了,今年求個別的吧?

子授御守,去年願望實現,今年又想追多一個,求多一個又何妨?

病好了,趕快把放在身傍的病気平癒守換掉心身健全守。

常勝守・厄除守・交通安全守...... 靈驗的話,有些人愛一直保管下去,日劇看得多,那個御守已經變得霉霉爛爛,但總有人把它緊緊的握住不肯放。

有說法是,不論靈驗與否,一年之後都應再求新的,舊的放在身邊,會令運氣下降。當然也有人認為這只不過是商人想出來的點子。也有如日光東照宮(本殿内部限定)般賣「永久保存版」的御守。

M說的「面白い〜!」指的不是御守RENEWAL,而是御守的「処分」。

有人認為御守只不過是旅行記念品,不要時,就把它分類到燃えるゴミ。

有人認為需用清め塩洗淨,去除厄氣,再用火燒,自行清理也可。

有人認為從那裡來,必須回那裡去。在○○寺求的,就要退回○○寺。通常寺院或神社内設有納札箱,退回去的時候,要順道還神,並有所謂「お焚き上げ料・焼納料」,金額程度約和御守相當,如覺得靈驗,應該雙倍以上奉還。有些社區更會於年末年始設置古札納所,把從附近居民收集回來的古札和御守一併分門別類送去應去的地方,最終命運,還是和古札一起燒掉(註一)。



竟然讓我在陳年照片裡頭找到平安神宮古札納所的照片



問題:假設有甚麼小毛病又或是考試成績不理想,友人替你求來「御守」一個,最終你病癒或是考試及格,你會如何處理那個「御守」?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