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31

念念不忘・直島

裝置藝術Installation Arts,乃是針對一個實體空間或是概念空間而作出的一種藝術創作模式,整個空間視為一個作品,鑑賞者不是逐點欣賞作品,而是透過視覺、音聲、甚至乎嗅覺等手段或方式,藉著空間的變化,從而探索、體驗、和領悟。

Benesse Art Site本身就是一件裝置藝術,透過自然空間的光影變化,從中探索本土固有文化與空間的互動關係,用現代文明去和天地自然一體溝通,跨越傳統美術館的限制藩籬,在無秩序中找出秩序,在違和中找出和諧...

你自懂M在寫甚麼嗎?

我自己也不明白~!

用白話說啦,Benesse將直島變成一個大型的裝置藝術展覽場,即係好似將西九塊爛地變做演唱會場地咁囉... ( ̄▽ ̄)ノ

友人問要不要導賞,我覺得不需要,連地圖也不需要。看到甚麼,體會到甚麼,視乎當日天氣、個人心情,有導賞,反會礙事。

要知道藝術家的名字嗎?沒需要。和看電影一樣,知的愈多,反被牢牢套住。

就先從船還未泊岸說起,遠遠已見到紅色的南瓜,對觀光客來說這是直島的地標,對於直島居民來說,這只不過是個兒童遊樂場。怎樣看怎麼想,有乜所謂?



所有戶外展品的佈局,都是一環扣一環,利用自然環境從中窺出一個通路,要地圖幹嗎?就舉一個例,大竹伸朗的作品「Shipyard Works - 船尾と穴」。



「穴」者,洞也,當近距離接觸展品時,在洞裡可見到一道橋。



順帶一提,有趣的是這個「洞」,和草間彌生「赤南瓜」的洞,互相呼應。到底那個洞是真,那個洞是假,白天看會怎樣,晚上看又怎樣,去到自然會知道。



在大竹伸朗的船尾裡的洞,看到那道橋,沿著橋跑到海中心...為甚為甚麼要延伸?從海裡看回島有甚麼感覺?在搖幌裡看的風景是否不一樣?站到橋上自然會知道。



從橋上看過去,便看到杉本博司的作品「Time Exposed」。下次記得帶望遠鏡去。



這就是我說的「為甚麼不需要地圖、不需要導賞」。整個觀賞路線已被精心策劃過,觀賞的人只要張開眼睛便懂得自然跟隨。

雖然偶爾也會出意外,像上文說到毒舌女沒找著杉本博司的另一件作品,原來是看了也不察覺。



找到了嗎?如果不是有Jennifer Bartlett "Yellow and Black Boats" 那兩艘一黃一黑的船,實在沒留意。



為甚麼要把杉本博司的作品掛在峭壁之上?

有人認為是要表現其違和感;有人認為是和大自然相比,人類何其渺少;有人認為是自然和文化相對;有人認為這樣才不會被人偷去ヽ(;▽)ノ。體會人人不同,有導賞,便會被框住。

整個Art Site的細節設計,趣味處處。像馬路上的圍欄,不是竹製,而是金屬。



彎腰去拍雜草裡的水仙,草間彌生的黃南瓜又走進鏡頭內了。



路上趣味俯拾皆是,之所以不想寫,照片也不想放上來,去到自然會明白,這是旅行的樂趣,文字也好,照片也好,根本不可能表達出來。

直島還有甚麼好玩?太多了...

◎ 007赤い刺青の男記念館
◎ なおしまスラグ陶芸体験工房
◎ Art House Project Area
◎ 直島ふるさと海の家つつじ荘
◎ Oval
◎ 地中美術館

像碼頭,又是大師設計的作品,只想說,滯在島上三兩天,實在不足夠。

唯一可能要知道的,可能只是尾班船的時間。

資料參考:
Benesse Art Site http://www.naoshima-is.co.jp/index.html
直島Travel Guide英語版 http://www.naoshima.net/en/
四国汽船 http://www.shikokukisen.com/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