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9

煎茶・ほうじ茶・玉露

說到茶,引不住寫多一篇補充一下。

左:煎茶  右:焙じ茶


煎茶,是早上起床後,或是招呼客人時喝的茶。ほうじ茶(又寫作焙じ茶)是飯後喝的茶。玉露(ぎょくろ)是招呼重要客人時才喝的茶。

但即使有貴客光臨時,首先奉上的還是煎茶,到坐下寒喧一番後,才奉上玉露。

含單寧酸(Tannin)較多的煎茶,有礙消化;焙じ茶,因為茶葉經猛火培過,對身體有益,臨睡前最宜。

一般的日本酒店或旅館,通常都會同時提供兩款茶包方便客人。ほうじ茶晚上喝,煎茶早上喝。

抹茶,含咖啡鹼和單寧酸最多,中午飽餐後飯氣攻心,喝一杯抹茶提神沒關係,但晚上喝抹茶,受不到了的人可能眼光光等天光。

去吃迴轉壽司,從頭到尾都只有煎茶,沒關係,但去鮨屋,一個人花上五六百港元以上,最後換上的竟然還是煎茶的話,心有不甘。

喝煎茶,水溫要在85度,水沸後,倒出來,溫度略降後,才把水倒進置有茶葉的壺中,泡一分鐘,略搖,便要注茶。假設要注兩杯的場合,第一杯先注三份一,再注第二杯,回頭再注第一杯至三份二滿,又再注第二杯。如果第一杯開始時已注滿,另一杯便會比第一杯濃,當奉茶給客人時便難以品賞到真正的茶味。如此類推,要注滿四杯茶時,第一轉要四隻杯均要注滿三份一,然後第二轉也是三份一,第三轉是餘下的三份一,其濃度便會均等。

泡玉露的水溫約在65度左右。而焙じ茶則可在沸水下直接沖泡,水的熱力會將茶的香氣引出來,品嘗焙じ茶是它的香氣,而不是茶味。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