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啓蟄

今天是「驚蟄」,鵝頸橋下香火勁過黃大仙,打小人者的長龍,從橋頭排到橋尾,既有穿著診所制服白衫白褲白鞋的姑娘們,也有西裝筆挺的男生。平常見到拿著照相機或是電視台的採訪隊,大部份人都雞飛狗走,唯獨今日,大開門戶,任影唔嬲。

人山人海

 
 

話說「打小人」其實必須要在極陰地進行,見到陽光的地方打小人,到底靈唔靈?^^;

其實現在鵝頸橋下的大嬸都是近日才出現(不知是不是Part-Time),且操流利國語卻不懂廣東話。

驚蟄,在日本語裡叫做啓蟄(けいちつKei-Chitsu),是二十四節気裡唯一與中國的名稱不同的節氣。日本的二十四節気(にじゅうしせっき)即是立春、雨水、 啓蟄、春分、清明、穀雨、 立夏、小満、芒種、 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処暑、白露、秋分、寒露、 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註)

話說,以前中國也是叫做「啓蟄」,直至漢景帝劉啟時,民間因避諱的緣故,用「驚螯」取代「啓蟄」,入至唐朝,「啓蟄」曾經一度復活,但大概是人們已經叫順口的關係,又回復「驚蟄」至今。

因「啓蟄」早於劉啟當政前已傳入日本,故一直沒有改動。

「啓」者,ひらく,開啟、啟動的意思。「蟄」者,土中で冬ごもりしている虫,躲在土中避過寒冬的虫也。每逢陽曆的3月5日或6日為「啓蟄」,各式各樣的蟲破土而出。

「打小人」是一種流行於廣東、香港的習俗。外國人眼中看起來就是巫術的一種,換成日本語便是呪術(じゅじゅつJyu-Jyutsu)。

呪術,聽起來很嚇人(((p(>o<)q)))

 

毒舌女都想去打小人,小人名字叫做MASAKO,成日偷我D相,留完言轉頭又消失埋,放網誌上去又話搵唔到(●`ε´●) ぶー,最衰唔知道小人的出生日期,如果你知道,通知我,春分(3月20日)前尚可以打。




註:Highlight者,全為日本漢字寫法。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