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1

一個人の一期一会 〜香川篇〜

去香川県,就要吃烏冬。

要吃讃岐烏冬,就要去香川県。

要在香川県找地道的烏冬店很簡單,第一是大清早便營業,06:00也好07:00也可以,第二是下午便關門休息,第三是週末和休日放假。

為甚麼是一期一会?因為在別的地方如大阪吃的烏冬,和在香川吃的根本不一樣。在超市或通販買回來的香川製麺所急凍烏冬一樣了吧?不一樣。「生」的和急凍的,乾的,完全不一樣。「生」的烏冬,你感覺到它仍在呼吸的氣息,乾的,是乾屍,急凍的,就是濕屍。不論技術多高超,頂多只能恢復七成,可還限制你在香川県境內,要是自己煮的話,就算你用的是高知的水,味道不同就是不同。就算你是高松人,用的是香川的水,還要是職人,但你只有三年經驗的話,時間溫度濕度拿揑欠了一分的話,那碗烏冬就從100分跌到80分了。

うどん匠 郷屋敷 第一次去「匠」時Symbol Tower才剛建成,看到菜單上有橄欖牛,就有點小奢侈地要「讃岐オーリブ牛うどん」,烏冬固然好吃,但更好吃的是吃橄欖長大的牛。但後來去了好幾次雖有牛筋但卻沒有橄欖牛,方才再在店方的HP又看了一下還是沒有,但不寫可不代表沒有,橄欖牛的數量太少,不時甚麼時候有貨,那次是好運氣。烏冬的彈力不及其他店,但店位置在Symbol Tower,就在碼頭旁,遊完島,或是住在Clement的去吃都方便。



手打うどん さか枝 本來並不是因為日劇「為了N」才去的,只是剛巧去了附近的栗林公遠,很地道,很人氣,麵是自家製的。當時吃的是釜玉うどん小,再加兩件天ぷら,才440円,現在大概是460円。當時還嫌貴,現在不嫌了。😂



松下製麺所 比井之頭五郎還要早幾年去過的松下製麺所,在高松市中心,未到十一點去到已經人頭湧湧,烏冬,當年,不計竹輪,180円一碗,現在,仍是180円一碗。端上來是冷的,想吃熱的話,自己動手放進熱水中灼一下。まあ〜烏冬縣所有的製麵所都是這樣的。



池上製麵所 多得池上才知道以前吃的根本不是烏冬,第一次去,有樣學樣,跟本地友人一樣要了一個「釜玉」(かまたま)蔥隨意,有一瓶大醬油,按三下,再自行打一隻生雞蛋進去。排隊,付錢,吃時,先把蛋撈勻再加芝麻。池上的烏冬本身帶有一種甜味,這種甜味不是砂糖的那種甜味,而是像極級靚米煮出來白飯的那種甜味。簡簡的一碗烏冬,反璞歸真,美味的真正頂峰。第一次去時的價錢是150円,2019年時是300円。



◎ 丸亀製麺 剛看了丸亀製麺的HP一下,原來高松只餘下兩家分店,上回去室新町這家已頂讓。M姐的忠告,不管你多愛烏冬,去到高松,或是去香川縣,就千萬不要去丸亀製麺了,在街上隨便找一家,都一定比丸亀強。此回去丸亀,皆因去完沙彌島回來已經晚上八點多,連麥記都關門了,無奈之下才去丸亀,實在不好吃所以去了也沒有寫。那天注文的是タル鶏 天ぶっかけ,他他醬炸雞旁邊還加檸檬加,下墊洋蔥和水菜。即是,雲吞麵來時上面還有兩球炸雞加一個甜酸醬下墊西生菜也真夠豪華的了。



高松人,都不吃只有噱頭的烏冬,十個有八個,都吃最簡單的「釜玉」,製麵人的功力,都凝聚在那看似簡單不過的麵條裡。烏冬縣的麵店,十家有九家半都是自家製麵,價錢都很相宜,味道各有千秋。有一些店,因為沒有寫在網誌,茫茫大海那裡找,還要只得24小時期限,日後找到再更新好了。

根據Town Page的統計,2019年末時香川県有578家讃岐Udon店,大概每一萬人便有5.92家店,是日本最多,但2011年時香川県有785間店,不足10年,少了二百多家,十多年前網誌提及的店因為各種原因部份關門了,想去而還存在的還有好多家,頑張って!



關連網誌
讃岐烏冬(上)
讃岐烏冬(下)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