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1

牽一髮而動全身

本來的網誌押後,まあまあまあ〜反正都是為測試而寫的,放前放後關係也不大。😅

今天已經是第三天了。

發表網誌時是第四天。

如果不是這幾天趕在死線前完成改版,一直在Blog裡轉來轉去,也不會發現。

這幾天超過七成的瀏覽量,都是來自Firefox。

嘎!?

7月18日寫的網誌混戰小年表時統計過,Chrome和Safari各有千秋,各自約佔四成的瀏覽量,而Firefox,只佔5%。這不是近月的結果,是近年的結果。

但這三天Firefox的瀏覽量,在月結時已經超過了Chrome和Safari。

隨意Screen Cap了今天某一刻的瀏覽數字。



暫時記錄在案,如何解讀是另一回事。

橫寫豎寫,也順道記錄一下在改甚麼。

本來在Blogger這邊開設的原因單純是當年預計鴉烏扑會出事而用來當後備用途的。

直至鴉烏巢解散後,這邊的Layout就沿用Yahoo!時代的風格,照片並不是當年一般的640x480,而是用了512x384,後來16:9流行時就從512x384演變為512x288。

問題是當使用新Blogger後,究竟該採用640x480,還是512x288,抑或隨意的就跟照片原來的Size,反正上載後也會收縮到2048。(1:1、16:9、4:3日後再討論)

可是,使用那一個Size的照片,會影響到整個Blog的橫度設計,用手機看Mobile版的問題不太大(還是有影響的),用電腦或手機看Desktop版的話觀感很不一樣。

如果將Blog的橫度改寬的話,因為每行多了字數,於是行數便會減少,行數減少網誌短了感覺上內容也少了。

而一向以來,為避免太多HTML的改動,照片的Alignment是靠左的(是特意不設定),但當寬度改闊時,照片旁邊會多了許多空位。

這個問題還不算大的,最大的問題是,如果這個Blog僥倖還有5年或更長的生存日子的話,而如果Blogger久不久又偷偷整形的話,是否又需要將舊網誌的內容又重新剪裁改動(汗)。

試過無意中翻回一些舊網誌,中間的文字忽然全段從黑字變了赤字,也試過隔行不見,圖片胡亂連結,每一次都是修改HTML,用ComposeView去修改,改到趴街。

所有的問題本來都不會發生,如果不改版的話。

然後改完版,作者做的像狗一樣,讀者左看右看還不是和以前無分別。

自己也搞不懂,為何一個文學少女會變了做計算機器。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