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棊子麺

きしめん,漢字寫作「棊子麺」,在日本人的食材字典裡,將它撥入烏冬類別。棊子麺的麺條作扁平狀,據說起源於三河国芋川,今日的愛知県刈谷市。

香港的超市内可買到讚岐烏冬和稻庭烏冬,連屬於烏冬類別的沖縄そば偶爾都見到乾燥裝,偏偏就是沒有棊子麺。要吃,就得去名古屋。
問名古屋的友人們,那裡的「きしめん」最好吃,異口同聲都說新幹線月台裡的「住よし」。往大阪或者往東京方向的月台都有「住よし」,不會吃不到。



小小的一個立食空間,可容納六至八個客。阿姆從冰箱裡拿出一袋袋的麺條,一邊解凍,一邊煮。另一個阿姆則負責放鶏肉、豆腐皮、蔥等。要添加甚麼七味粉之類,請自助。

雖是立食屋,價錢一點也不便宜,一個名古屋コーチン名代きしめん,840円,只有數片名古屋鶏肉,難怪吃慣吃熟的都只點最便宜的,甚麼材料都沒有,只有蔥。

棊子麺,沒有讚岐烏冬的結實,又沒有稻庭烏冬的幼滑,不過比拉麺好吃得多。湯嘛,看不到有人把它喝清光。

講究衛生的請先考慮清楚要不要去吃,小小的月台,又只有兩個員工,如何洗碗?

名店也好,不是名店也好,吃來吃去還是覺得像吃沒有味道的河粉,誰叫都不是新鮮手打的。吃過讃岐うとん後,愈發嘴刁。





關連記事
稻庭烏冬    http://mathongkong.blogspot.hk/2007/08/blog-post.html
讚岐烏冬(上) http://mathongkong.blogspot.hk/2008/04/blog-post.html
讚岐烏冬(下) http://mathongkong.blogspot.hk/2008/04/blog-post_07.html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