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日本的新宗教(下)

有好幾次友人問毒舌女,「在葬儀裡,見到有日本人上香時橫放,但又有日本人直放,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同是日本佛教,不同宗派上香的作法不一樣,有些要燒香三回,每次三枝直放,有些只需燒香一回,每次直放一枝便可;有些在離開時再燒香多一回,有些不;又有一些宗派如淨土真宗或是本願寺派則是橫放的。


現代人出席葬儀時比較嚴謹,但在家燒香時許多都不拘泥,一枝便算,有些人受不了傳統拜神香的氣味,索性用薰衣草味道的線香。(; ̄ー ̄川

在明治維新以前,神道及佛教並沒有區分得很清楚,所謂「神仏習合」,許多屬於神社的鳥居,往往出現於寺院内。自明治維新以後,神道和佛教才分得比較清楚。

再說回日本的新宗教,傳統的日本宗教團體雖然也有分派別,但還是稱為○○宗或是○○派居多,日本的新宗教團體裡,半數以上叫做○○会,像創価学会、立正佼成会、霊友会、神慈秀明会;有些愛用用英文字母表現,例如GLA,PL集團。

脫線一下,友人說她在新宿給UFO教團纏上,那個不屬日本的新宗教,97年時美國的Heaven's Gate教友集體自殺事件便屬UFO Cult。至於エホバの証人(Jehovah's Witnesses)的「Abstain from Blood」此一課題,在日本社會上也曾引起極大的爭議。去年五月,大阪一名女性剖腹產子之際,因大量出血C亡,手術前因簽了拒絕輪血意向書,醫院免責。

爭議在那裡?如果出血的是未懂事的嬰兒,父母拒絕醫院替其輸血,嬰兒C亡的話,是否屬於謀殺?如果醫院不理父母硬是替嬰兒輸血的話,日後會否被索償?


信眾人數眾多的新宗教除了創価学会、立正佼成会、霊友会、神慈秀明会、GLA,PL集團外,還有生長の家、天照皇大神宮教、大本、真如苑、世界救世教。

日蓮算不算新宗教?日蓮不算,但許多新宗教團體都是從日蓮分裂出來,如日蓮宗、日蓮正宗、日蓮本宗、創價學會等。部份新宗教團體的行為活動雖備受社會非議,但並不等如邪教。像奧姆真理教,最終社會大眾認定為恐怖組織,而不是邪教。

沙林毒氣事件發生多年,所有的疑犯還是未完全捉到,直到今時今日,走在日本的街上,還是會見到懸賞通告。

對了,
奧姆真理教現在到底怎麼樣?奧姆真理教因為破產,被破產管理人頒令禁止再使用「奧姆真理教」(日本原名是オウム真理教)的名字。像香港的酒樓一樣,公司破產,買個新殼,借屍還魂,現在叫做Aleph(アレフ)。

日本眾多本土宗教中,海外信徒最多的,莫過於蝦蟆吉蒂教...ヾ(@^∇^@)ノ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