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6

日本的新宗教(上)

因為沙林毒氣事件,東京地下鐵翌日站内所有的垃圾筒全部消失。奥姆真理教雖然幾乎消聲匿跡,縱使負面新聞不絕,但日本的「新宗教」卻沒因為麻原彰晃而衰落過。

從難波出來,碰上天理教的人在佈教,立即溜之大吉。天理教還好,
媲美有線寬頻的街頭推銷員,喫而不捨。

如果你見到有人
聲嘶力竭痛罵共産党祖宗十八代的話,一定是創価学会。創価学会與共產黨有不共戴天之仇,給纏上的話,有排煩。

創價學會不是甚麼學術組織,是日本
「新宗教」的其中一個教會(好像叫「團體」合適一點)。創價學會,據說信眾人數佔日本總人口的5%。每次在新宿見到創価学会的旗幟飄飄,又會想起銅鑼灣地鐵站外,一張用木板搭成的床上躺著個活生生的人,旁邊站一個戴著口罩穿著白袍的人手拿利器,作狀開刀。

在日本,這類的新宗教集團多的是。還記得2003年4月,毒舌女滯在日本,從關東去到關西,又從關西回到關東,整整個多月時間,從早到晚,每一個電視台,都在追蹤「白装束集団」。當時雖是隔著電視看,還是不寒而慄。

「白裝束集團」,正式名字叫做pana-wave,屬於千乃正法会的門下,職員們穿著白色的保護衣,頭臉覆蓋,車是白色的,連車窗也貼滿白紙口口聲聲說
共產主義者利用Scarla電磁波襲擊日本,佔據山頭。奇特的是他們完全不介意傳媒採訪,但又會恐嚇傳媒(註一)

到底甚麼是新宗教?此詞其實由「財団法人新日本宗教団体連合会」於五零年代帶動,以便有別於傳統日本語裡的「新興宗教」一詞。「新興宗教」一詞,帶負面形像,幾乎等同「邪宗」。至於「新新宗教」則泛指七十年代才冒起的新宗教。

日本的新宗教團體,每次被傳媒問起到底信甚麼,大部份回答「信佛」,又或是「拜觀音」。只是為甚麼經常發生教主逃稅事件?為甚麼口裡說拜觀音,但卻要同時供奉教主的畫像?明明同屬日蓮系,卻又經常性互相攻擊。



つづき

註一
http://www.tanteifile.com/tamashii/scoop/0305/02_01/index.html
http://www.geocities.jp/teamkokudo/pana.htm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vlmPsG_P4Y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