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2

迫上梁山・愛上余生

毒舌女有一個富貴病,中文叫做「谷氨酸鈉綜合症」,日文叫做「中華料理店症候群」,又名「MSG症候群」。

日本人對於味精不敏感嗎?當然不,只是他們的師傅沒有那麼重手。味精,MSG,Monosodium Glutamate,有時會化身,像日文裡會叫做「うまみ調味料」,或是「化学調味料」,英文會叫做Flavour Enhancer,中文的「食品添加劑」。

MSG有沒有害我不知,只是一旦攝取過量的MSG,敏感症便會即時發作。不一樣的MSG,生理反應不一樣,有時口渴,有時頭痛,有時雙頰麻痺,有時身體發熨,有時頭暈。

雞粉、雞精、牛精、柴魚精... 通通都是味精。身體總算對我不錯,對雞精的反應不太熱烈,吃過雞粉煮的食物,輕則腹痛,重則腹瀉。

直至遇到余生,才解決了我的苦惱。

毒舌女本來對日本的飲食文化興趣不濃,只是因為這個病,唯有改變飲食習慣。被蛇咬,還是要靠蛇的血清才能解毒。味精,本來就是日本人發現嘛,找到根源就容易找到醫治的方法。

新鮮的魚類,基本上不含任何調味料,安全。不過,醬油、山葵和鹽等都可能存在著MSG,所以對於將醬油放在壽司飯上那一派的師傅,通通存有偏見。連吃燒肉也一樣,醃過的,敬而遠之。去吃串燒,會選擇採用岩鹽那一家。

迫上梁山,愛上余生。天天相見,怎會不厭?好在既有江戶前的倜儻余生,也有來自關西的豪俠余生。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