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俗信和迷信

根據讀賣新聞最近做的調查顯示(註一),七成以上的日本人表示沒有宗教信仰。沒有宗教信仰是一回事,是否「迷信」或是「俗信」又是另一回事。



日本語裡的「俗信」Zokushin和「迷信」Meishin定義不同。「俗信」一詞,沒有甚麼科學根據但包含了古人留傳下來的智慧。

「迷信」,Superstition,根據WIKI中文版、英文版和日文版的解釋,是「盲目、不理解的相信」,故此有「科學迷信」一詞。

像日本的勞動法至今依然禁止女性在礦坑内工作,原因是「避免激怒山神」。從今人眼中看來,應該算是迷信,但沒有人夠膽更改。

和在書店裡打工的日本友人網上閒聊,問她an-an到底那個星做封面最好賣,答曰:「占い」。哈!年年的「最佳男人選舉」竟然輸給占卜星相成條街,有點出乎意料。

占卜是否屬於迷信很難說,但日本人對於「厄年」這回事卻很著緊。「厄年」有點像犯太歲,但計法不一樣,男性是25、42、61歲,女性是19、33、37歲(以虛齡計算)。「厄年」可以算是俗信的一種。

至於「北枕」,說法有異。一說,北枕會行衰運,另一說法是會變做有錢人。

「夜中に爪を切る」,半夜三更剪指甲的話,白頭人送黑頭人。其出典在於「夜爪」和「世詰」同音,「世詰」者,早逝也。

有些迷信,像「13日の金曜日」,卻是從西方傳過去,一樣有人覺得不自在。咦... 不是說有七成多人沒宗教信仰的嗎?就算有,大部份好像都是神道或佛教居多,又關黑色星期五事?

讀賣沒列出來的其中一個日本俗信是,入黑後不可穿著木屣,否則會交上惡運。在電燈出現前的時代,黑麻麻,穿著木屣如廁,一腳踏入夜香桶,不是交惡運是甚麼?現代人穿皮鞋,但一樣有人信之,要用鑊撈塗黑鞋底才穿。

毒舌女都有一些奇怪的個人迷信行為,例如不會在家打開傘,不會在屋門外脫鞋,出遠門一定要查看通勝。你有沒有?



註一:http://www.yomiuri.co.jp/national/news/20080529-OYT1T00923.htm
圖片來源:http://www.yomiuri.co.jp/feature/fe6100/koumoku/20080530.htm


補充一下,甚麼叫做「迷信」,日劇「求婚大作戰」裡頭有個小個子ツル相信飲牛奶會長高,所以一天要喝三公升牛奶,這個就叫做「迷信」,現代日本人高個子的雖然不少,但依然好多人相信喝牛奶會長高。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