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0

關西美術空間散策【大阪府立狭山池博物館】

設計◎安藤忠雄



當坐火車經過大阪府狹山市時,一定會見到一個乍看醜陋的長方形匣子巨型建築物,這個就是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

許多人對博物館有一個誤解,以為是先有博物館,然後才會有收藏品,但其實許多時候,是先有收藏品,所以才需要建立一個博物館去保護。雞和雞蛋的關係。

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設計成一個長方形匣子,是因為裡面珍藏了一件巨大無比的展示品,底幅62m,高度15m,具有一千四百多年歷史的堤霸斷層,不是唯一,但也是世界上極少有的土木博物館。

 不需要支付任何入場費用,沒有限制拍攝範圍,但幾乎一個觀光客也沒有。這是一個寂寞的博物館,可是,為了看安藤忠雄的設計,值得一遊。

入口處,驟見似是波平如鏡



看下去,兩邊夾著連綿不斷的人造瀑布。



從入口處下樓梯,一望無際的迴廊,連綿不斷的水簾



在另一方看過去對岸



從盡頭的廣場裡看瀑布



圓形的廣場,和地中美術館的設計一模一樣。斜坡方便坐輪椅的參觀者。



玻璃門後便是博物館的案內所



灰色的天,灰色的建築物



抬頭看天



館内的展品(任拍)
左圖:左邊是博物館的牆璧,右邊就是碩大無比的斷層。
右圖:斷層下是千多年來修堤的遺跡。



左圖:左下角是兩張長椅
右上:正門入口處
右下:地下的展示廳



典型的安藤忠雄風格。盡頭的升降機可通往三樓的Cafe和花園平台。



狹山池,是日本最古老的堤霸式水庫,根據「古事記」的記載,早於七世紀前已存在。歷代以來不斷修葺,1988年時研究其植物層得出的結果,乃是使用了中國或朝鮮傳入的敷葉工法,古人的智慧,實在深不可測。

大阪狹山市,居住了五萬千多人,小池徹平便是出身於此。

獃了半天,見到的遊客、居民、和員工,加起來不到20個人。早前,大阪府的新知事橋下徹建議改革虧損年年的博物館,(詳見關西讀賣新聞),新聞裡沒寫的是,狭山市居民們發起簽名運動抗議要收費。






大阪府立狹山池博物館 Osaka Prefectural Sayamaike Museum
http://www.sayamaikehaku.osakasayama.osaka.jp/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