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2

( ̄曲 ̄) 請勿曲解電車男




電車男網上預告秋葉原血案:殺人風雨無阻



【明報專訊】東京秋葉原濫殺途人血案的疑兇加藤智大,被揭原來是一名孤僻「電車男」,他周日大開殺戒並非一時衝動,而是可能精心部署了多月。 ...




看到標題,倒抽一口涼氣。平日一向老成持重的明報,何以忽然間變得如此輕佻草率?

就算不上網看日本各大報章傳媒近日如何報導,作為傳媒,也應記得
去年吳宗憲曲解「電車男」而遭狠批事件。怎麼還可能將這次的殺人魔定義為「電車男」?

內文首段,被揭原來是一名孤僻「電車男」... 根據部份日本傳媒引述疑兇的同事所言(註一),加藤是ロリコン系,ロリコン不是電車男啊。ロリコン(Lolicon)的語源來自英語的Lolita Complex,此詞出自俄裔美國作家Vladimir Nabokov於1995年的小說。電影Lolita,也有新舊版本兩個。

究竟編輯的腦袋在想甚麼?如果「網上預告」就算是電車男,那Steve Jobs一定是近期最紅的電車男,粉絲們天天獃在電腦前追看iPhone最新消息。

小標題是典型「御宅族孤僻愛動漫。編輯部,你活在中古世紀嗎?

「御宅族」一詞早已不限於二次元的動漫文化界,日本語裡,早已出現「鉄道オタク」,更有ジャニーズオタク
宝塚オタクヴィジュアル系オタク韓国オタク、嫌韓流オタク中華オタク... 如果御宅族孤僻,如何去追星?如果御宅族只愛動漫,那各大偶像豈非不是人類?

反正錯,何不錯到底?索性將御宅族(註二)等同ACG,標題裡不要只將Animation和Comic放進去,而忘記了Game!

CUT就曾出版過「世界の映画オタクが選んだ史上最高の映画ベスト201」(全球電影御宅族選取最佳201套電影)一書,又像キネマ旬報,堂而皇之舉辦映画オタク度計る「映画検定」公開試。

躲在自宅裡看電影的人就算孤僻,躲在報館裡不知外間發生何事的又叫做甚麼?

若要強調疑兇性格孤僻,一是跟台灣一樣稱之為宅男(註三),若不,跟香港高登區稱之為毒男(註四)

電車男一點也不孤僻,如果缺少了網友對他的支持,根本無法追到愛瑪士。如果單憑外表打扮下定論的話,那個叫做「秋葉系」,和電車男扯不上關係。

請不要再曲解「電車男」

(~_~メ)








註一:http://www.iza.ne.jp/news/newsarticle/event/151722/
註二:御宅族一詞請參詳Wikipedia
註三:宅男一詞請參詳Wikipedia
註四:毒男一詞請參詳Wikipedia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