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9

日本飲料~2009咖啡篇《上半期報告》

還有人記得「雪印集団食中毒事件」嗎?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FIRE 関西限定ミルク珈琲


向來不買FIRE,限定版除外,這個關西版加了煉奶,依然嫌不夠濃。

◎ Mt.RAINIER ホワイトモカ&モカ


自從森永Mt.RAINIER的冬季限定キャラメルナッツ(Caramel Nuts)停止販賣之後,有點失落。有些人盛讚ホワイトモカ&モカ,認為風味比Premia還要好,M又覺得並非那麼理想。

再者,當在Lawson Store 100看到時,直覺反應就是賣不掉。(註:Lawson Store 100的貨品就是均一100円)

◎ Mt.RAINIER メープル&バニラ


4月7日開始日本全國販賣的Maple & Vanilla。向來對Mt.RAINIER的Caramel情有獨鍾,Maple就麻麻。

◎ 世界のKitchenからカラメル・オ・レ


除了Mt.RAINIER外,比較中情的還有Kirin「世界のKitchenから」系列,貪其味夠濃。去年9月喝這個Caramel Salt & Butter嫌其稍甜,今年喝時又覺得剛剛好。至於Milk Jam Espresso,已經在市場上消失。

◎ 世界のKitchenからティラミス・ラテ


3月24日開始販賣的ティラミス・ラテ,直譯就是Tiramisu Latte,但英文則寫著Espresso & Mascarpone。加了芝士的咖啡,好濃!好香!好喝!

「世界のKitchenから」系列,全是Kirin抄自世界各地的秘譜,再為日本人的口味而改良的産品。Drink! Smap!很難喝,但茶和「世界のKitchenから」系列都很喜歡。像這個已終止販賣的水だしミントジュレップソーダ(Mint Julcp Soda),就覺得很不錯。



寫這篇網誌時,旁邊有人多口問Mt.RAINIER是那家公司的。Mt.RAINIER是森永的,隨口問:「記得雪印中毒事件嗎?」大家都點頭。

雪印中毒事件,剛好發生在九年前,即2000年六七月間,當年是是但但新聞天天報導,沒想到事隔多年,雖不是發生在本地,大家依然印像深刻。

有一件事大家可能不知道的,是發生在1955年的「森永ヒ素ミルク中毒事件」。

ヒ素,漢字又寫作砒素,中文是砷,英文是Arsenic,即As。砒霜,便是As2O3。當年,在森永乳業製造的奶粉中發現添加劑裡含砷,事件死者130人,受害嬰兒逾萬,幾乎都患有癲癇症、智障、腦麻痺等。

這場官司打了足足17年,森永才肯承認責任,成立ひかり協会,對受害人作出長期救濟。此事付出的代價太大,自此日本的食品製造商才對安全性採取一個嚴謹的態度。

雪印卻沒有從同業事件中汲取經驗,2000年發生大規模中毒事件,受害人數也逾萬。

2008年,輪到三鹿牌發現三聚氰胺事件。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