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6

お葬式マナー(下)

答案最貼近的是Yuuki,不過就算全錯也沒關係,因為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

1. 茶髮OK嗎?

20年前大部份人都認為「No」,現代人贊否兩方各佔一半。留意的是,正如Yuuki所講,即使堅持茶髮OK的人也認同長髮的必須束髮。

2. 塗指甲油OK嗎?

塗肉色或透明的指甲油OK,其他色調均不可,紅色尤為大忌。基本上,所有會閃會反射的飾物諸如閃石假甲、鑽戒、金光閃閃的耳環等均不能配戴。

現代日本雖然認為女性出席公眾場合不化妝是不禮貌,但大部份人還是覺得出席葬禮時只使用Lip Cream或淡色的口紅已足夠。專業人士的意見是眼影、睫毛液一定必須刪除。

3. 穿露趾鞋OK嗎?

洋裝的話,露趾鞋OK,不過不能露腳跟。穿露趾鞋時要穿茶色或黑色絲襪(黑色魚網絲襪不可)。如果是和服,不論男女,穿草履(ぞうり)時必須穿白足袋(しろたび)。

雖然可以露腳趾,不論有沒有帶都好,不能露腳跟。(超愛人字拖的毒舌女在舊曆七月太陽下山後也不敢穿著人字拖逛街)

基本上,正如Yuuki所講,就是不可露肉,不論男女,短袖不可,衣服要無地,男士的襯衣一定要白。

4. 拿動物皮革做的手袋或公事包OK嗎?

雖然出席葬禮時穿洋裝的可穿皮鞋,但皮革做的手袋或公事包不可,爬蟲類例如鱷魚皮等更為大忌,因令人容易聯想到殺生。

本地的葬禮,主家子孫、堂倌等均穿布鞋,教會例外。

5. 塗香水OK嗎?

不行,因為大多數葬儀均燒香,除非用的是壇香味香水。



「任俠ヘルパー」第一回的社團大佬葬禮一幕,地位較低的年輕一輩,雖然仍是茶髮,但也束辮,白恤衫黑西裝,左手持「数珠」。喫煙,要到外面的喫煙所去。

其實,出席葬禮的打扮規矩很簡單,葬禮的主角是故人,不論打扮端莊與否,總之不能搶鏡、惹人注目;道理,和出席婚禮一樣。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