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4

幕の内弁当

寫開這個「二枚目・三枚目」,又想起便利店和車站販賣的「幕の内弁当」。



「幕の内弁当」的特色是,有很多道不同款式的菜,每道菜剛好一口吃完。



「幕の内」的「幕」,語源正好也是來自歌舞伎。話說江戶時代中期歌舞伎流行,間場時,觀眾就利用匆匆的時間吃一下小點充飢,坐在包廂的,吃的自然較為豪華,那個便當就是叫做「幕の内弁当」。

哈!不知當年坐在利舞台看大戲的富豪們吃的便當是甚麼呢。

據說昭和時期的「幕の内弁当」,因長時間置放,為避免食物變壞,其調味比現代的濃得多,吃完必定口渴,當時自動販賣機還未普及,便當內一定附有高野豆腐,因豆腐含水份,可解一時之渴。

幕の内弁当,有所謂必備的三神器,燒魚、玉子、蒲鉾,其他的有漬物、煮物等。飯上一般皆放幾粒黑芝麻,再加一粒梅。

毒舌女向來不喜歡「幕の内弁当」,照片是問右門神借的。<( ̄个 ̄) フォフォ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