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3

日本の10大新宗教

晚上去傻哥,赫然見到《日本の10大新宗教》被陳列在「新書」那個櫃裡。

新書?(*°ρ°) ボー

2007年11月30日發行第一刷的哇,雖則毒舌女手頭上這一冊是2008年2月15日發行的第11刷。


《日本の10大新宗教》幻冬舎 定価720円


為甚麼買這本書,有一個故事。話說,毒舌女計劃去某間美術館逛逛,某毒舌兄得悉後冷笑:「你去邪教總部幹嗎?」雖說美術館屬於某宗教團體,上網查過,好歹那裡放置的都只是觀音佛像之類,不服氣,計劃靜悄悄進行。


出發前一星期,發生了一單恐怖的意外,友人描述在事發現場看到的情景,毒舌女全身毛管直豎,場面恐怖到無法化為文字。

計劃打亂,毒舌女依然未心息,還在計劃下一次如何用最便宜的乘車方法繞個圈去一下。就在機場內,碰上了一群朝聖完畢回港的信眾,耳朵沒開關掣,候機室內聽到的對話,毛骨悚然,四個鐘頭的航程,如坐針氈。

結果在下一次的旅途上,碰上這本書,沒半分猶豫,付錢。

著者好小心,幾乎完全不含個人觀點,
不探討各種新宗教堀起的原因,不寫宣教手法,不寫財政來源,不寫對社會帶來何種衝擊,只寫每個教團的歷史、背景、人物,各教派的相互關係、和日本政黨的關係,每個教派創教以來發生的大事件,社會上的(批評)聲音等。總體來說,不嘩眾取寵,角度平實客觀。

剛才在
TOHAN翻了一下2008年度暢銷書排行榜,此書原來在Non-Fiction系列排第八位。

著者「島田裕巳」不是藝人,只是中央大學法國部的兼任講師,像這類型的書,電視雜誌等媒體不會大力宣傳,出版兩個月,書已要加印11次,這個數字很驚人。

更奇怪的是,毒舌女不曾在日本任何一間書店的話題新書等角落看到,如果不是要找安藤忠雄的畫冊,也不會跑到Athens的樓上,也就不會在角落裡見到這本書。

簡單的說,幾乎看不到有任何的推廣,但還是吸引到一群日本讀者。

這本書看了好幾個月,對於那些所謂教義和人物關係完全不理解,但起碼有一個概念,大概知道那一些團體算是新宗教。身伴沒有人是新宗教的信徒(即使有大概也不會說),但走到九龍塘、尖沙咀等地方,總會見到這些新宗教團體的建築物。就算認識不多,總比無知的好。







0 comments:

コメントを投稿